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我國將從五方面大力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23年03月24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從五方面大力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23日在人社部舉辦的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先進事跡報告會上表示,黨的二十大首次將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為國家戰略人才,下一步要站在國家戰略需要的高度,從五方面精心謀劃和大力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

一要加大培養力度,提升培養質量。要著力構建以行業企業為主體、職業院校為基礎、政府推動與社會支持相結合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發揮技工院校、職業院校基礎作用,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完善企業職工培訓制度,聚焦重點行業、急需緊缺領域和重點群體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促進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二要科學合理使用,發揮人才作用。要引導企業充分發揮技能人才在生產一線的重要作用,真正讓技能人才有穩定崗位、有事業舞台、有上升通道,評價結果要和使用、待遇挂起鉤來﹔充分發揮市場引導和社會榮譽雙重激勵作用,引導企業落實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暢通他們的職業發展和晉升途徑,讓多勞者多得、技高者高薪。

三要堅持科學評價,暢通發展通道。要進一步落實好“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加大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評聘力度,打破技能人才成長的“天花板”﹔不斷健全完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促使一大批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茁壯成長。

四要完善激勵制度,樹立正確導向。要充分發揮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的激勵引導作用,引導全社會樹立正確的就業觀、職業觀、人才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有待遇、社會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保障。

五要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影響,讓大國工匠、青年能手成為廣大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學習和奮斗的榜樣。(姜琳、索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