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套種加訂購 這個社區農業發展模式挺靠譜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3月24日09: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經過幾個月的連續採摘,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龍泉街道蔡營社區的1600多畝蠶豆進入採收尾期,村民們忙著採摘,爭取賣個不錯的價錢。

蔡營社區無霜期長,適宜蠶豆生長,且長出的蠶豆清香軟糯,品質有保証。而且,這裡的多數蠶豆是套種在煙田裡,即煙葉快要採完時,再在煙墒上播種蠶豆。實踐証明,這種套種方式優勢不少,村民們不僅能將種植烤煙時留存的地膜及滴灌帶用起來,節約成本,還能起到保水作用,更提升了土地利用率。

一名村民正忙著採摘蠶豆。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一名村民正忙著採摘蠶豆。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村民楊澤生去年流轉土地種了55畝烤煙,毛收入30多萬元。烤煙採摘基本結束時,又在煙墒上種了45畝蠶豆。他家的蠶豆在春節前后售賣,當時單價高,每公斤10塊錢左右,算下來畝產值達到5000元左右,毛收入超過20萬元。

再把烤煙收入和蠶豆收入加起來計算,毛收入超過50萬元。刨除請工、土地流轉資金等,純收入有20萬元左右。“一點也不羨慕城裡人。”旁人拿楊澤生打趣,他笑笑不說話。

在蔡營社區,烤煙和蠶豆套種模式已持續好些年,村民們雖獲利不少,可也存在蠶豆銷路受阻、品牌知名度低的問題。如何推動“小農戶”融入“大農業”,讓村民們共享產業增值收益?

在雲南的廣大農村,這是普遍現象。在今年1月底召開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雲南省委主要領導強調,要加快建設特色農業強省,做好“土特產”大文章,挖掘“土”的資源,放大“特”的優勢,提高“產”的效益。

收購商正收購村民們運來的蠶豆。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收購商正收購村民們運來的蠶豆。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社區黨總支在思考:村裡有蠶豆這個特色產業,咋進一步提高“產”的效益,幫村民省錢,讓村民掙錢,把產業增值收益更多留給村民。於是,村裡成立村辦企業,與外地收購商簽訂購銷合同,給村民補貼部分蠶豆種子費用的同時,“手把手”教村民種植技術。蠶豆成熟時,外地收購商負責回收村民種的蠶豆,暢通蠶豆銷售“最后一百米”。

在村裡的一處廠房,不少趕來售賣蠶豆的村民正卸車稱重,等達到一定量后,這些蠶豆將發往上海售賣,進入上海市民餐桌。“這幾天蠶豆採收進入尾聲,單價沒春節前后那麼高,但每公斤也有3塊錢,村民們不虧。”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楊紅敏說。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楊紅敏說,下一步,社區還將採取措施,興業態、樹品牌,讓農業產業高質高效發展,為鄉村產業振興注活力、添動力。

根據《雲南省“十四五”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十四五”時期,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在確保糧食等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基礎上,以做特“綠色食品牌”為抓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促進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實現一定水平的農業高質高效,農民富裕富足。

在地處滇中的蔡營社區,大伙正朝著這一目標努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