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產業園區建設正當時

2023年03月24日09:45 |
小字號

娜妥壩位於雲南普洱西盟縣城北部,東南面與新廠鎮毗鄰,西北面與緬甸佤邦龍潭特區隔河相望,距國境線50米,是西盟縣唯一一個抵邊社區、兩個邊境通道之一,被稱為“西盟國門第一寨”。近年來,西盟縣統籌利用資源優勢,舉全縣之力打造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等到大黑山通道(口岸)開通,家鄉就能有更好的發展了……”三月驕陽,挖土機的轟鳴聲,建筑工人的敲擊聲,吵醒了春日的寧靜。西盟縣勐卡鎮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大黑山通道聯檢大樓建設現場,岩興起夫妻倆默契配合,剪斷、壓彎,一根根鋼材在他們的手中成形,被送往大黑山通道聯檢大樓內,作為大黑山口岸邊境一線的邊民,能夠參與到建設家鄉,夫妻倆很是高興。

娜妥壩社區航拍。西盟縣融媒體中心攝

娜妥壩社區航拍。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未來娜妥壩要建成縣裡的產業園區,附近的村民都能過來務工,大家都很期待。”作為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第一批“受益者”的岩興起夫妻,是附近新廠鎮阿莫村第六村民小組的村民,依托大黑山通道規劃建設的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的設施,夫妻倆和同村村民借著距離近的便利,選擇就近務工。岩興起說:“往年都是外出務工,今年考慮到家裡的老人和小孩,正好這裡離家近,我們夫妻倆每月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能照顧家,又能賺錢,還能參與到家鄉建設中。”

“參與到項目建設的很多都是附近的村民,根據工種不同,每月的工資在6000到8000不等。”雲南某公司大黑山通道建設項目項目副經理柯繼明說。

高樓拔地而起,塔吊在“迎來送往”中,迎接著一輛輛滿載的工程車輛。而建筑工人來回穿行,忙碌在縱橫通聯的道路上,鋪就現代化邊境幸福村的新路徑,處處春潮涌動,生機勃勃。

園區施工現場。李毅攝

園區施工現場。李毅攝

據了解,西盟縣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項目項目總規劃面積4.59平方公裡,總投資近13億元。分為口岸商貿、工業物流、農業產業3大區域版塊,包括大黑山邊境通道(口岸)、邊民互市場所、邊境冷鏈倉儲物流、天然石材廠、現代林產業工業基地、萬頭肉牛養殖示范場等9個子項目。

“從去年4月,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項目正式動工,3大區域版塊9個子項目已開工,包含市政配套工程、萬頭肉牛養殖示范場和大黑山邊境通道(口岸)3個項目。目前,大黑山邊境通道已完成主體封頂,正在進行內部裝修,今年3月內還將啟動邊民互市場所建設。”據娜妥壩邊境產業園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范祖波介紹,項目建成后,將實現與緬甸佤邦龍潭特區雙方經濟、資源互補,盤活釋放兩地近40萬人口的消費紅利,打通對外開放市場,切實把西盟縣從“開放末梢”變為“開放前沿”。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西盟縣持續掀起“大抓項目、大干項目”的熱潮,全力加快推進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大力發展產業、促進群眾增收。(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