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保山: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2023年03月2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山3月24日電 (劉怡)3月23日晚,雲南省保山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當天保山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會上公布,2022年保山市穩中有進,在高質量發展中邁出堅實步伐,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創新發展提質增效、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經濟方面,2022年,保山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7%,高於全省1.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排全省第5位﹔全市投資總量快速提升的同時,投資結構優化改善,產業投資增長36.1%,佔全部投資的比重比上年提高6.1個百分點﹔全市民營經濟持續壯大,全市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7%,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65.8%、排全省第1位。

創新發展方面,2022年,保山市全年認定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65戶、專精特新企業9戶,獲得國家“兩化融合”貫標企業7戶,高新技術企業產值佔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27.3%。全社會研發投入5.77億元、增長81.4%,投入強度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技術合同交易額排全省第2位,並高質量承辦了首屆騰沖科學家論壇。

民生福祉方面,2022年,保山市實現農村轉移就業101.3萬人,新增城鎮就業3.3萬人,新建和改擴建幼兒園12所、小學82所、中學18所,2所中小學、中心城區7所幼兒園轉設為公辦園﹔全市955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人均純收入7000元以下的脫貧戶動態清零﹔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40516元,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15708元﹔醫保參保執行率達100%,社會救助兜底保障12.35萬人。

此外,今年的保山市政府工作報告還圍繞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的總體目標,部署安排10個方面重點工作:將持續壯大資源經濟、園區經濟、口岸經濟,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強市場主體優發展環境,同時提升人才和科技的支撐作用,推動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提高城市建設和治理水平,全面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守牢安全發展底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