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玉溪推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4日08:3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玉溪推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去年以來,玉溪市堅持把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作為主抓手,突出黨建引領,點燃鄉村振興動力引擎。記者日前了解到,2022年,全市所有村級集體經營性收入穩定在5萬元以上,其中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村佔比達78.6%、較上年度增長61.5%。

  玉溪市成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與縣鄉兩級黨委書記簽訂政治承諾書,由組織部牽頭組建項目組及指導組,搭建書記主責、市級主導、縣鄉主抓、部門主推的運行體系。先后實施集體經濟“消薄強村”和高質量發展“三個行動”計劃,全年開展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193次,形成各級大抓齊推集體經濟的良好態勢。

  加大政策供給方面,玉溪市以縣為單位編制五年發展規劃,以鄉為單位制定發展計劃,以村為單位“一村一策”找准發展路徑,建立發展需求清單,包裝儲備一批優質項目。從支持村集體盤活閑置資產、財政投入折股量化、興辦經濟實體。提出10條扶持政策、梳理61項職能部門項目及服務事項清單,加強要素資源的充分整合、有效配置,構建起較為完備的政策支撐體系。

  為精准賦能提效,全市實施“711-領頭雁”培育計劃,著力培養一批懂經濟、善經營、會管理、能帶富的村級帶頭人。以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創辦公司為突破口,引導村集體以多種方式成立688個強村公司,有效提升農村集體經濟參與市場的能力和程度。

  玉溪市還全面推行村級組織“大崗位制”,建立“崗位補貼+績效考核+集體經濟創收獎”的報酬制度,指導縣(市、區)制定集體經濟增收獎勵辦法,以崗定酬、以勞付酬、以考核兌酬,村(社區)干部享受到集體經濟增收紅利,待遇逐步提高。(浦美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