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大學生造黃謠被嚴厲處分 不縱容是最好的警示

2023年03月24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造黃謠被嚴厲處分 不縱容是最好的警示

  近日,繼南華大學“造黃謠”者何某某被本校開除后,中科大也宣布取消其推免生錄取資格。此前,有網友發布消息稱,這個學生盜用女生朋友圈照片,並將其加工成不雅圖片,發到網上牟利。報警后,男生被警方帶走調查,受到行政處罰。而就在前不久,蘇州大學學生趙某某也因惡意改圖、造黃謠侮辱女性被開除學籍、受到行政處罰。這些造謠者為自己的卑劣行為付出了代價,符合公眾對正義的期盼。

  造謠者傷人於無形,而造黃謠者更甚。梳理近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不難總結出女性遭遇黃謠時的普遍困境。首先,此類造謠中傷防不勝防,不管是朋友圈裡的照片,日常生活中的互動,還是造謠者對自己基本情況的了解,都可能成為對方肆意“創作”的素材。捏造聳動的桃色聊天內容,盜用照片制作不堪入目的合成圖,把編造出來的情節說成真的……現實中,“黃謠”會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傳播蔓延。

  面對各種子虛烏有的編排,受害者往往百口莫辯,難以自証清白。很多時候,她們都不知道誰才是隱身暗處的造謠者,更沒有與造謠者當面對質的機會。可是,她們卻要為此付出“社會性死亡”的沉重代價。回顧“黃謠”引發的悲劇,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它對受害者人格尊嚴造成的傷害。受害者的壓抑、痛苦和絕望,更令人無比同情。

  細數“造黃謠”者做過的惡,樁樁件件都令人憤怒。網上毫無根據、卻又鋪天蓋地的詆毀,一步步擊潰粉發女孩鄭靈華的心理防線,最終使其失去繼續生活的勇氣,選擇輕生﹔只是下樓取個快遞就被造謠“出軌快遞員”的吳女士本是受害者,卻仍要付出被公司勸退,事業停滯擱淺的代價。相比於這些被公開報道的事件,還有更多受害者選擇隱忍,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窒息感,現實生活中,誰都知道他人的指指點點和有意無意地避而遠之,對一個“社會人”來說意味著什麼。

  越是把觀察的鏡頭拉近,我們越能看到謠言對人的傷害是如何一步步發生的,進而體會到堅決抵制、打擊黃謠的必要性。與之相對的,是一些對黃謠危害性輕描淡寫的說法。比如,有造謠者拿“開玩笑”來解釋自己的行為動機,轉發謠言者也會用輕飄飄的“吃個瓜而已”逃脫責任,有人對受害者勇敢維權的行為不以為意,還勸其“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必反應過度”。此前甚至有個別學校出於各種考慮,對造黃謠事件選擇“大事化小”。

  哪怕是對南華大學何某某這種“造黃謠”情節極其嚴重的人,也有人質疑:開除學籍、取消推免資格、給予行政處罰,這樣的處理是不是太重了?這些輕描淡寫的看法,要麼是出於對黃謠危害性的無知,要麼是對受害者困境的選擇性忽視。事實上,隻要看到黃謠如何讓人陷入抑郁,走向生活的絕境,隻要認同人格不容侮辱、隱私不可侵犯的共識,就不會覺得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是小題大做。對於黃謠,任何輕忽都會造成縱容,都會給他人帶來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

  不管是從法律層面進行完善,解決黃謠受害者舉証難、維權難的問題,更高效地揪出幕后操作者,還是高校以黃謠事件為契機展開性別教育,開誠布公地討論這一現象背后的性別偏見,科普受害者維權的有效方式,抑或是每個人從自己做起,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審慎態度,拒絕炮制、傳播流言蜚語,都有助於打擊此類現象。隻有正視黃謠的危害,基於對他人的尊重傳遞正確的觀念,才能傳遞善意,讓社會秩序變得更加公正理想。(任冠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