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抓住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好抓手(無影燈)

孫秀艷
2023年03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好抓手(無影燈)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統籌部署8項重點工程,安排26個建設項目,旨在破除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改善中醫藥發展條件,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提升中醫藥防病治病能力與科研水平,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業內人士認為,中醫藥振興發展有了好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

  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特色優勢充分彰顯,篩選出“三藥三方”等有效方藥,不斷完善覆蓋預防、治療、康復於一體的診療方案,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我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點。

  當前,健康服務業蓬勃發展,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日益旺盛。不過,由於中醫醫療服務資源總量不足,一些基層醫院中醫科設置不完備,一些群眾想就近接受中醫服務仍有一定難度﹔在一些綜合醫院,中醫科室地位相對邊緣,患者享受高質量中西醫協同服務的願望仍較難實現。對中醫藥發展本身來說,也面臨科技創新能力不足、高質量中醫藥產業引擎乏力、多學科交叉的大型高端科技平台匱乏,以及中醫藥高層次中青年臨床與科研人才不足等問題。

  中醫藥振興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盤布局、系統謀劃、多方參與,整體推進、有序落實。教育、人才、服務、產業、科技、傳承、創新……每一個環節都是這一系統工程的重要組成,不可或缺。此次《實施方案》統籌部署的8項重點工程、26個建設項目,不僅逐項明確建設目標、建設任務,還提出了配套措施和部門分工要求,著眼難點,務求落實。比如,在大家關注的中醫藥服務體系“揚優強弱補短”建設方面,提出擇優遴選建設若干國家中醫醫學中心,而且明確“以地市級中醫醫院為重點,建設130個左右中醫特色突出、臨床療效顯著、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中醫特色重點醫院”。這些都將為中醫藥健康服務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方案》是中醫藥振興發展的重大機遇,把握這一機遇,各方都需要做好准備。對任務相關單位來說,按職責分工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不僅發揮自身的創造性靈活性,也注重協同配合﹔對各級中醫醫療機構來說,既要不斷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還要在實踐中培養人才、儲備人才,更好適應中西醫協同發展﹔對產業來說,更要處理好傳承與創新的關系,迎接中醫藥現代化的各種挑戰。

  中醫藥振興發展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抓住機遇,敢於突破,細謀劃,穩落實,就能切實推進《實施方案》的各項目標早日實現,也能夠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