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新春走基層

雲南西盟:筑牢農村疫情防控屏障

2023年01月2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俄婆婆,您腿腳不便沒關系,我們上門為您打疫苗!”冬日,天剛蒙蒙亮,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中課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就來到中課村一組,為行動不便和年紀較大的群眾進行新冠病毒疫苗上門接種服務。

醫護人員細心詢問了老人的健康狀況,並為其測量血壓等。經過健康評估,俄婆婆各項指標良好,符合接種條件,隨后她在家人的陪伴下順利接種新冠疫苗第三針。接種完成后,醫護人員繼續留在現場觀察,時刻關注老人的身體狀況,並告知其家人接種疫苗后需要注意的事項。

“我媽媽今年70多歲了,走不動路,今天醫生來家裡打第三針疫苗,全家人很感動,辛苦她們了。”俄婆婆家屬說。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西盟縣充分認識新形勢新任務,堅持“保健康、防重症”,多措並舉扎實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對行動不便、臥病在床者,採取專車接送、上門接種等方式,讓疫苗接種工作既有速度,也有溫度。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們上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00多人次。”中課鎮衛生院副院長李曉艷說。

據統計,截至1月12日,西盟縣80歲以上人群第一劑接種率、全程接種率和第一劑加強免疫接種率分別達91.61%、91.73%和94.84%﹔60-79歲人群全程接種率和第一劑加強免疫接種率分別達97.54%和96.25%。

在西盟縣中課鎮窩籠村衛生室,村醫俄海正在給前來看病的村民量體溫、測血壓、開處方,叮囑他們按時按量服用藥品。除了完成村衛生室的工作之外,她還惦記著村裡年齡較大、腿腳不方便的村民身體健康狀況,經常帶著藥箱、血壓計、血糖儀親自到村民家裡進行檢查、宣傳當下農村疫情防治最新政策。

“我們村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164個,其中有55個是有基礎病的,對於這55個,村干部每天都要電話詢問一次病人的健康情況,對行動不便的上門隨訪。”俄海說。

重點人群動態管理

為做好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西盟縣開展重點人群摸底調查,並依托網格和家庭簽約醫生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健康狀況實行動態管理,各鄉鎮衛生院還組成醫療小分隊進村入戶,對老年人進行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通過早干預、早治療,全力防止輕症變重症。

“把人群分為重點人群,每天隨訪一次﹔次重點人群,每三天隨訪一次﹔一般人群,每5—7天隨訪一次。”李曉艷介紹。

如果說村衛生室是農村疫情防控的“排頭兵”,那麼鄉鎮衛生院就是“中轉站”,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西盟縣新廠鎮衛生院,自疫情政策調整以來就積極開展中西醫治療相結合,效果明顯。

“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進行治療,熬制一些中醫藥給病人喝,熬制的中藥有預防類和治療類兩種,治療類的藥主要根據病人病情配制了相應中藥。”新廠鎮衛生院副院長聶斌說,在治療中,除了湯劑以外,他們還會採取中醫當中的針灸、推拿、拔罐進行搭配治療,取得很好的療效。

三級分級診療分流感染者

為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西盟縣千方百計儲備治療藥品,對各衛生院轄區村醫全覆蓋進行培訓,規范了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用藥和健康指導,應設盡設發熱門診和診室,進行三級分級診療、有序分流感染者,未發生醫療資源擠兌現象。

“對60歲以上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進行重點關注,當他們來看病的時候,要先詢問是否有基礎疾病,再根據他的症狀是否嚴重,如果症狀重有基礎疾病,我們及時轉到縣上。”聶斌說,嚴格按照“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早轉診”的要求,對前來就診的群眾進行識別、指導或轉診。

農村疫情防控是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西盟縣把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以切實保障農村群眾用藥有供應、治療有指導、醫藥有保障、生產有助力、信息有反饋,推動農村疫情防控措施平穩有序調整轉段,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下一步,將持續做好疫情形勢的研判,做好65歲以上老年人身體健康狀況的監測,進一步提升醫療衛生機構救治能力,尤其是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救治能力,配齊指氧儀等基礎設備包括人員培訓,做好65歲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確保應接盡接,做好藥品的儲備。”西盟縣衛生健康局局長葉花說。(艾嘎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