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特色村寨熱鬧 鄉村旅游紅火

2023年01月24日09:0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村寨熱鬧 鄉村旅游紅火

臨滄市臨翔區馬台鄉蘿卜山村新春特色活動

 “出發,小漁村!”大年初二一早,昆明的王祎約上好友前往晉寧區上蒜鎮小漁村,開啟假期之旅。2021年底,小漁村被選定為滇池沿岸183個省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之一。通過“生態+旅游”發展模式,突出漁文化體驗,如今小漁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村。環湖騎行,一側是波光粼粼的湖面,一側是錯落有致的村居﹔信步閑逛,當地特色市集、漁村食堂特制菜品讓王祎感到驚喜。

  傍水、依山,各有趣味。從臨滄市區驅車30多分鐘,就來到了臨翔區馬台鄉全河村蘿卜山自然村。走進蘿卜山農情園,拔蘿卜、晒蘿卜、腌蘿卜等“蘿卜一條龍”農事體驗活動讓人耳目一新。

  馬台鄉有關負責人熱情地介紹,假期3天已經迎來了不少游客。他們還推出了“蘿卜+”衍生旅游產品,讓不同年齡段的游客從早到晚都能找到樂趣。“清晨,去健康步道漫步﹔下午,在‘蜜蜂學堂’採摘蜂蜜,喝一杯村裡的手沖咖啡﹔夜晚,參加篝火晚會,跟上村裡‘打歌小王子’的腳步一起唱跳,融入歡樂的海洋。”

  蘿卜山以種植蘿卜得名。近年來,經過中國農業大學李小雲專家團隊、臨滄市共同打造,這裡實施了一戶多業、一戶一品、一村多產、一村一品等改造建設,發展生態農業、觀光農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我們通過合作社招聘人才,借助‘外腦’和本地力量,推動鄉村旅游發展。2022年8月開門營業,10月就開始盈利。我們還在琢磨蘿卜文創IP開發,希望增強黏性,讓游客能一來再來。”該負責人期待地說。

  今年春節,不少游客把“去有風的地方”作為出游首選。攜程發布《2023年春節旅游市場預測報告》顯示,預計春節假期目的地為雲南的整體旅游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38%。

  大理彌渡數字農業公園推出了春節游園系列活動,打造農旅品牌、吸引游客。公園由彌渡縣、寅街鎮、大理春沐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設運營,於2022年8月開放。參與春節活動的四川游客陸先生說,他對《小河淌水》的發源地彌渡早有耳聞,還曾在山姆、盒馬等平台購買過“春沐源”品牌番茄。“‘小河淌水+番茄’品牌疊加,這樣的農旅融合產品很有新鮮感。”

  大理春沐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園開放以來幾乎周周都有活動,採摘、夜市、音樂會、煙花秀受到了游客歡迎。“2022年,寅街鎮被評為雲南省綠美鄉鎮,彌渡縣也在不斷擦亮‘小河淌水’品牌。我們會發揮自己的品牌優勢,以農業公園為基礎,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春節假期裡,雲南的山鄉村寨都有自己獨特的“打開”方式。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推出的128條“鄉村四時好風光——瑞雪紅梅 歡喜過年”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中,雲南有3條線路入選。

  目前,雲南正全力推動旅游市場強勁復蘇,同時打造鄉村休閑旅游精品線路,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從“靠山水”到“賣場景”,從“賣特產”到“拼創意”“拼融合”,鄉村旅游正成為雲南旅游市場復蘇的一支重要力量。(韓成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