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春走基層

白鶴灘水電站:春節“不打烊”,光明送萬家

蔡樹菁
2023年01月2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安靜的山裡鞭炮聲四起,根據當地習俗,這是團年飯開席了。三峽集團白鶴灘水電站安全檢測中心主管柯傳芳的腳步卻沒停下,他正在巡視檢查大壩,不敢有絲毫鬆懈。

柯傳芳工作的白鶴灘水電站,是實施“西電東送”的國家重大工程,年均發電量可達624億千瓦時,一天的發電量就可以滿足一座50萬人口的城市一年的生活用電。2022年12月20日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后,長江干流上的6座巨型梯級水電站——烏東德、白鶴灘、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葛洲壩聯合調度,形成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能有效緩解華中、華東地區及川、滇、粵等省份的用電緊張。

【圖1】柯傳芳在巡視檢查白鶴灘水電站內部件。-受訪者供圖

柯傳芳在巡視檢查白鶴灘水電站內部件。受訪者供圖

今年是柯傳芳第四個沒有與家人團聚的春節。他進入水電行業已經11個年頭,職業生涯與白鶴灘項目密不可分。“水電站處於建設期時,幾乎是24小時待命,隨時都要到現場監督儀器安裝,哪兒都離不開人。”因為工作繁忙,柯傳芳與遠在江西的家人“見面”,長期靠打視頻電話。

“全部機組投產發電以來,白鶴灘水電站進入運行期,較建設期而言風險小、運行穩定,但不意味著節假日工作人員就可以休息。”柯傳芳介紹,整個水電站有1萬5千余個儀器,安全檢測中心每天都要收集各部件的數據進行分析判斷,並到現場去巡視檢查,如有異常情況及時預警。“安全檢測中心是項目的哨兵和眼睛,機組運轉一日,監測就一日不停。”他說。

堵頭、大壩廊道、廠房廊道、邊坡……春節七天,作為值班人員,柯傳芳每天早上8點到崗,分批用腳步丈量白鶴灘水電站的每一個角落,確認每一個儀器的運行是正常的。

【圖2】柯傳芳和同事對電站內各部件進行巡視檢查。-受訪者供圖

柯傳芳和同事對電站內各部件進行巡視檢查。受訪者供圖

大年三十夜幕降臨,白鶴灘水電站的食堂裡,值班人員的團年飯開始了。電視裡春晚正熱鬧上演,飯桌前柯傳芳的心裡有些空落落:“對家人的思念,對不能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愧疚,全都涌了上來。”

新春的鐘聲已敲響,柯傳芳完成了一天的巡檢。腳下是滔滔江水流過,遠處星星點點是一戶戶燈火通明的人家,柯傳芳笑了:“辛苦我一人,光明千萬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