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春節出行防護要點

2023年01月20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疾控中心發布春節出行防護要點

  1月18日,省疾控中心向市民發布春節期間出行防護要點。

  省疾控中心建議老年人、孕婦和兒童等免疫力較弱的人群在疫情流行期間不進行長途旅行。若需出行,應提前科學規劃,了解目的地疫情變化,合理選擇出行時間,錯開感染高峰,降低感染風險。出行前要加強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咽干、咽痛、咳嗽、肌肉酸痛、嗅覺味覺減退或喪失、鼻塞、流涕、腹瀉、結膜炎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或核酸、抗原檢測呈陽性時,建議居家休息,症狀嚴重時就地就醫,暫緩出行,不要帶病出行。若無可疑症狀,准備必要的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口罩、體溫計、抗原檢測試劑盒、常用藥品、干濕消毒用品、紙巾、保暖衣物等),正常出行。

  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過程中,進出站、購票、安檢、候乘、登乘、換乘時盡量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出行期間應全程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若出行時間較長,口罩需定期更換。途中做好手衛生,盡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觸公共物品,可隨身攜帶速干免洗手消毒劑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劑。咳嗽、打噴嚏時,要用肘部或紙巾遮擋。出行期間盡量不與其他人員交談,若交談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非必要不要在人員密集的室內場所長時間停留或走動。乘坐私家車出行,做好私家車的通風換氣,乘坐人員進入服務區等公共場所時要佩戴口罩。返回車輛后,可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部消毒。若同行人員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同車人員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開窗通風,對接觸物品表面進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觸。到達目的地后,有可疑症狀者應及時就醫,私家車需進行終末消毒。

  返回后,需加強自我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狀況。聚餐時使用公筷。探親訪友要佩戴好口罩,注意做好個人防護。(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