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春走基層|“手足夫妻”這一年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1月2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臘月二十六晌午,天瓦藍瓦藍的,和煦的陽光洒在院子裡,張順東悠閑地坐在花台上晒太陽。因為迎著光,他眼睛瞇成縫,拴在一旁的小狗“小灰灰”慵懶地臥在地上,偶爾蹦跳著舔他的手。一輛“上了年紀”的三輪摩托車停在一旁,平日張順東就是騎著它帶妻子李國秀出門勞作。

“來了!”見記者前來,張順東左手扶著花台緩緩站起來迎接——他沒有右手和雙腳,6歲時的一次事故和成年后經歷的3次手術,讓他的四肢僅有左手完好。李國秀聽到聲音后也從房間出來,先天缺失雙臂的她笑著出來迎接。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張順東李國秀夫婦。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在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芭蕉箐小組,這些年,張順東兩口子靠著加起來僅有的一隻手、兩隻腳,不等不靠互相鼓勁,始終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網友們親切地稱他們為“手足夫妻”。

全國道德模范、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全國“最美家庭”、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這幾年兩口子獲得的“重量級”榮譽不少,這些榮譽給兩口子注入生活動力的同時,也讓他們在奔向更好日子的路上愈加樂觀積極。過去的2022年一家人過得怎麼樣,春節前記者前去探訪。

兩口子為過年買的臘肉。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兩口子為過年買的臘肉。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這一年張順東家發生的“大事”不少。都說鄉村振興產業先行,2022年二三月間,當地政府在他家對面幫助建起了200多平米的養殖棚,一家人起初種人工菌,然后帶去烏龍街上賣。因為量少,雖有些收入,但離兩口子預想的還有些差距。“當積累經驗了!”張順東笑笑說,臉上看不到不甘和失落。

后半年,為擴大收入來源,一家人把養殖棚騰了塊地方養豬養羊,目前長勢還不錯。“就是沒來得及吃‘殺豬飯’(當地一個民俗活動,在臘月裡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齊聚在一起,殺一頭豬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吃飯)!”張順東笑著自我調侃,妻子拿眼神斜瞅他,他嘿嘿笑著。

2022年張順東家還有件“大事”:家裡加蓋了兩層樓房,從原先的一層增加到三層。記者好奇上樓轉,地磚已鋪好,門窗已安裝好,牆壁已粉白,基本達到入住條件了。“為蓋這房子,還差20多萬元。”李國秀“不合時宜”地說,這時又換張順東斜瞅妻子了。

這一年還有件高興的事必須要提:臘月初六,在昆明市嵩明縣當教師的女兒生了老二,是個男孩。可輪到他家照看80多歲的老人,兩口子沒時間去看女兒和外孫,好在通訊發達,兩口子每天閑下來都給女兒發視頻,看看外孫。

村裡環境好了,張順東常騎車帶著妻子在村裡轉悠。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村裡環境好了,張順東常騎車帶著妻子在村裡轉悠。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這一年的前半年,26歲的兒子在家裡幫蓋房子,后半年和朋友合伙到東川區碧谷街道紫牛村種植人工菌,第一茬預計能賣2萬多元。兒子終於能獨挑大梁了,這讓兩口子很高興。

報喜也要報憂。張順東說,2022年本來想好好和兒子做線上直播,帶動本地土特產銷售,可因為產品種類少、粉絲數少、業務不熟練,“順東雲品”直播間還沒做起來,是個遺憾。

但,“總的來說,這一年還不錯:我們倆有低保、殘補等,每月加起來有1000多塊﹔還發展養殖、種植產業,雖然剛起步,但還不錯﹔家裡還有雜貨店,賺的錢也能補貼家用。”張順東總結說。

“對了,這一年最重要的是身體沒出啥毛病,前兩年雙腿動手術,很多時候隻能在床上躺著,人也躺發福了。這一年身體好,常干活,我還瘦了些。”他摸摸肚子笑著說。

壁畫后面就是張順東家的三層樓房。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壁畫后面就是張順東家的三層樓房。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這一年村裡的變化更大:一進村,便能看到接地氣的手繪壁畫,為當地鄉村振興增添了不少文化色彩。村裡將廢舊輪胎統一回收,並涂上各色顏料,做成時尚工藝品懸挂在路邊,或搭建成花盆種上花花草草,實用又美觀。另外,村裡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水泥路面也寬了,公廁有人按時打掃,污水統一處理,環境越來越好。

產業這塊,東川區氣候干熱,適合種植花椒。這幾年,當地把花椒列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進行打造,特別是引進龍頭企業發展花椒種植。芭蕉箐小組的不少農戶就把土地流轉給龍頭企業種花椒,還不時到花椒基地務工,賺兩份錢。張順東和妻子沒能力到基地務工,他們把自家的8畝多山地流轉給企業,每畝地每年400元,又是一筆收入。

春節前幾天,兩口子騎車到鎮上買了2000多塊錢的臘肉,又買了些水果蔬菜,准備好好過個春節。

新的一年,兩口子希望能擴大養殖規模,也希望當地黨委政府再多給些扶持政策,助他們一臂之力。他們還希望兒子盡快找到女朋友。看得出來,雖然有兩個外孫,可他們還想抱孫子。

採訪手記:

和張順東兩口子接觸的兩三個小時裡,記者被兩口子內心散發的力量深深感動著。特別是張順東,48歲的他喜歡開玩笑,喜歡自我調侃。我們和他說:“你和大姐的感情蠻好的。”他笑著回答:“不融洽也混不到現在。”他騎三輪摩托車起步猛了,坐在車廂的妻子身子往后一傾,責怪他,他也是哈哈一笑,嘴裡喊著“走嘍”。問他過去一年過得如何,他說:“農民嘛,一年四季都有忙的。”

看得出來,即便命運給了兩口子一些不公,但他們仍在黨委政府的扶持幫助下堅強地活著,享受著生命本身的快樂。或許這就是生命的力量,也是兩口子帶給所有人的力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