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曲靖抗擊寒潮保供電 “菜籃子”鮮又甜

2023年01月19日10: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紅燈籠、中國結、小彩燈,1月16日,春節日漸臨近,曲靖各地主要干道兩旁的行道樹上懸挂起了耀眼的新春燈飾,街頭巷尾張燈結彩,年味兒濃郁。

曲靖市陸良縣也是年味十足。這裡是雲南省最大的葉菜類蔬菜產銷大縣和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蔬菜供應核心區,全年種植蔬菜約80萬畝,產量超200萬噸。

春節“菜籃子”鮮又甜!阮鬆萍攝

春節“菜籃子”鮮又甜。阮鬆萍攝

蔬菜種植基地裡,上千上萬個大棚裡的蔬菜郁郁蔥蔥,意大利生菜、青花菜、上海青等長勢喜人。採收區,工人們採摘、裝筐、搬運、裝車,准備將蔬菜運往陸良縣蔬菜冷鏈物流園。

10點30分,冷鏈物流園裡,租用了2個冷庫的某生精品蔬菜公司負責人廖梅芳正忙著指揮三四十個務工人員挑揀蔬菜、打包、裝筐、搬運、裝車。24個小時后,20噸鮮又甜的蔬菜即會送達至海南省海口市江楠農產品蔬菜批發市場。

冷庫保鮮,24小時后鮮又甜的蔬菜即送達至粵港澳大灣區客戶手中。阮鬆萍攝

冷庫保鮮,24小時后新鮮蔬菜即送達至粵港澳大灣區。阮鬆萍攝

與此同時,繁忙的還有電網人的身影。“冷庫室溫5.8℃,制冰設備用電正常,配電室無異常。”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陸良供電局城區供電所員工李永剛、吳瑋娜,抓緊時間檢查提供冷庫租賃以及制冰等配套服務的陸良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各處用電設備。35個冷庫都走完一遍后,李永剛、吳瑋娜加緊腳步,熟門熟路地趕往園區的下一家農業公司。

寒潮來襲,供電服務不降溫。同一天,“用電醫生”——曲靖陸良供電局板橋供電所員工王貴全、孫金文也來到轄區內某漁業開發有限公司開展“診治”服務。對養殖基地的用電線路以及設備開展專項巡視和用電檢查,確保用戶用電安全、無憂。除此外,還詳細介紹了“電費融資”等南方電網互聯網金融服務平台的增值服務。

這是一家剛入駐近半年的現代數字化漁業公司,項目總投資2.6億元,佔地約500畝,從事現代智能工廠化高密度循環生態水產養殖及技術推廣。預計年產1500噸商品魚,年產值約8250萬元。

檢查冷庫企業配電室。阮鬆萍攝

檢查冷庫企業配電室。阮鬆萍攝

隻見深12米、直徑8米的98套陸基圓型養殖池裡,咕咚咕咚冒著氧氣,生態水循環流動。去年9月投放的小魚,已長大不少。200萬尾桂花魚、加州鱸、羅非魚、烏魚自由自在生長。“桂花魚、加州鱸魚要保持27℃—28℃水溫,25℃水溫較利於羅非魚、烏魚生長。”廠長羅景源說,漁業養殖對供電的穩定性要求很高,抽水、供氧、供暖、監控,需要24小時不停電運轉。“以防萬一怕停電,我們備了1台300千瓦的發電機,但這裡供電穩定,一次都沒派上用場。”

“你們配電機房裡的電瓶接線樁頭一定要密封起來才更安全。我們一定竭盡全力提供優質電。過年期間,供電所全員在崗,有任何需要隨時聯系我們。”王貴全、孫金文給出“診治”意見后,羅景源連連致謝。

“電力安全又穩定,給南方電網點贊!目前正是漁業上市前的重要培育期,春節前已有全國各地很多的客戶前來洽談訂單,預計今年‘五一’節前后開賣。”羅景源泛開了笑臉,兩頰更顯高原紅。據悉,該公司年后還將引入石斑魚、澳洲龍蝦等名特優水產品進行養殖。(阮鬆萍、朱昆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