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滇池看水

李躍平
2023年01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滇池看水

  游客在昆明滇池海埂公園裡喂紅嘴鷗。 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去滇池看水,是昆明人的一種生活方式。面朝滇池,可見一大片晶瑩的藍色浪花,讓人生出對美的感悟。滇池位於昆明市南的西山腳下,是昆明的母親湖。

  滇池是受第三紀喜馬拉雅山地殼運動影響而構成的高原石灰岩斷層陷落湖,也是中國第六大內陸淡水湖。《雲南通志·地理志》載:“滇池為南中巨浸,周廣五百余裡。”滇池呈南北向分布,湖體略呈弓形,弓背向東,東北部有一天然沙堤,周圍有大小數十個山峰,山環水抱,天光雲影。昆明大觀樓“五百裡滇池奔來眼底”的長聯,讓人讀之如見滇池的靈動。

  碧波萬頃,風帆點點。站在湖邊看滇池,當翻滾的浪花飛濺起來的瞬間,一切雜念和煩惱皆可暫時拋棄,將身心完全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當中,為它沉迷,為它陶醉。站在西山龍門之上,居高俯瞰,滇池水面倒映著人間風景,一天之內,整個湖面的色彩會隨著日光、雲影的變化而呈現出不同景致。你也可以乘游船在滇池上近距離看水,游船緩緩前行,碧波粼粼的湖面閃著微光,船行激起的波浪有節奏地散去,在湖面劈開一條通道,水面旋即迅速合上,仍似一面打磨過的明鏡。

  海埂公園沿滇池湖岸而建,寬闊筆直的海埂大壩是看水佳處。沿湖岸行走,湖水似乎隨時都會漫過堤岸,微風起時,綠樹的倒影在水面輕舞,不時從湖底冒出一連串氣泡,似乎在用歡快的歌聲,為水面的舞蹈伴奏。

  每年冬天是到滇池看水的好時候。從西伯利亞飛來過冬的紅嘴鷗,時而展翅翱翔,時而擦著湖面低飛,滇池仿佛就是它們的天堂。陽光下,滇池水如玉般晶瑩剔透,魚兒無憂無慮地在水中漫游,快樂地搶食。如今,滇池不僅是一個深受昆明人喜歡的觀景和親水之地,也成為攝影師和繪畫者心中的勝地。

  城枕群山廓面湖,山川風景堪畫圖。滇池的蔚藍水色深深地嵌在我心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