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吹響綠美號角 繪就“綠美地圖”

2023年01月10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西盟縣把綠美行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心打造“推窗見綠、出門入園、凝眸是景”的山水園林城市,開啟西盟“綠”時代。

統籌系統聯動-吹響“綠”的號角。周艷攝

綠美西盟。周艷攝

統籌系統聯動,吹響“綠”的號角

西盟縣在實施城鄉綠化美化建設工作中,成立城鄉綠化美化工作領導小組,10個專項工作組,明確七個方面的具體建設任務,制定綜合協調推進工作機制,全縣上下形成齊心協力、群策群力、團結一心共建綠美西盟的生動局面。統籌各行業領域項目及資金來源,以綠美項目的高質量謀劃推動綠美西盟的高質量推進。

綠美西盟。周艷攝

規劃引領帶動,描繪“綠”的畫卷

西盟縣以“四城”協同發展,提升城市品質,完善城市功能為目標,聚焦城鄉統籌,踐行多規合一,推進鄉村規劃,系統融合發展。堅持“一座城”理念,統籌四個片區協同發展,按照“一座建筑一幅畫、一條街區一道景、整個佤山一公園”的思路精心規劃綠美城市建設,鞏固提升勐梭龍潭國家4A級建設,挖掘城市建設綠化空間資源,推進東城區2個綠美公園、2個綠美社區以及2個綠美校園建設,共同組成東城區特有的城市山水生態景觀體系,為市民營造舒適愜意的綠色空間。

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目標,注重扮靚綠美村庄、建設綠美庭院、發展綠美經濟,圍繞規、清、改、建、管、融“六字”方針,開展花園、果園、菜園、田園、樂園“五園”建設,抓好清垃圾、清污水、清雜物、清私搭亂建“四清”工作,積極營造綠美鄉村建設的濃厚氛圍。深入分析“綠美城鎮、綠美社區、綠美鄉村、綠美交通、綠美河湖、綠美校園、綠美景區”7個重點,確保各個專項行動規劃有效銜接。重點修編《城市綠地系統規劃》,並疊加至縣級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合理標注城市未來“綠色地圖”。

綠美西盟。周艷攝

多種模式驅動,寫好“綠”的文章

西盟縣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以縣城區、勐梭鎮、勐卡鎮3個縣級試點為重點,選取一定數量的綠美社區、公園綠地建設等示范項目,打造西盟綠美城市樣板工程。組織開展“最美家庭”活動,進一步激發群眾“知美、愛美、建美、護美”意識,凝聚創建合力。

通過黨員干部帶動,在規劃上謀思路,在實干上狠發力,在典型上樹榜樣,不斷強化干部引領。始終突出黨建引領,積極發揮共青團、工會、婦聯等力量,以“我為群眾辦實事”、鞏固省級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等為抓手,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包保的街道小區、村組、群眾家中廣泛開展政策宣講及綠化美化,發動廣大干部群眾積極爭做綠美西盟的建設者、推動者、維護者,展示文明新風尚。

西盟縣發展城市園林綠化苗木產業,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參與綠美行動,不斷加強政策引導,引入企業合作,採取“企業+村集體+農戶”模式,盤活勐梭鎮東城區空閑土地資源,種植婺源皇菊為主的各色菊花。既整合職高、企業、協會等參與城市鄉土苗木引種、繁育、馴化研究,建設高品質規模化示范苗木基地﹔又加快把本土生物多樣性的資源轉化形成產業優勢,力爭打造苗木品牌,為城市園林綠化持續發展打好基礎,讓綠水青山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

據了解,西盟縣自2022年啟動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建設以來,縣委、縣政府把綠美城市建設作為完善城市設施、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居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

截至目前,西盟縣城建成區綠地面積77.46公頃,綠地率39.72%,綠化覆蓋率43.25%,累計拆除舊房及亂搭亂建4.89萬平方米,統一規劃建設圈舍6.7萬平方米,種植綠植15萬平方米、種植果樹13萬棵,已謀劃綠美城鎮、交通等項目48項,三年計劃總投資1.06億元,打造成為“特色鮮明、景觀優美、類型豐富、幸福宜居”的綠美西盟。(史威 文/圖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