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激發沿邊發展新動力 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雲南西盟:邊境產業園建設穩步推進

2023年01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娜妥壩位於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北部,西北面與緬甸佤邦龍潭特區隔河相望。近年來,西盟縣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統籌利用境內、境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舉全縣之力打造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

娜妥壩社區航拍。奚川江攝

娜妥壩社區航拍。奚川江攝

娜妥壩是西盟唯一一個抵邊社區、兩個邊境通道之一,與之相鄰的周邊地區資源非常豐富,周邊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所需的工業產品、機電產品等主要依賴進口,雙方貿易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

對此,西盟縣充分發揮沿邊優勢,加強通道(口岸)建設,盤活釋放兩地近40萬人口的消費紅利,加快形成一個相對循環暢通的對外開放市場,切實把西盟縣從“開放末梢”變為“開放前沿”。

據悉,為譜寫好對外開放新篇章,堅持把產業園建設作為搞活對外開放的肥沃土壤,由北到南規劃為“口岸商貿、工業物流、農業產業”三大區域板塊,包括大黑山邊境通道(口岸)、邊民互市場所、邊境冷鏈倉儲物流、天然石材廠、現代林產業工業基地、西盟縣萬頭肉牛養殖示范場等9個子項目。項目總規劃面積4.59平方千米,著力打造成集邊境貿易、倉儲物流、來料加工、現代農業為一體的對外開放平台。產業園建成后,將帶動周邊群眾就近就地創業就業,增加財政收入,全面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

娜妥壩社區航拍。奚川江攝4

娜妥壩社區航拍。奚川江攝

為激發沿邊經濟發展新動力,打好要素保障“組合拳”,西盟縣建立項目建設指揮部及14個工作專班,研究確定建設項目工作策略,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將產業園作為“三區三線”劃定的重點保障區域。項目建設積極爭取社會資本融入,並充分運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深入研讀、精准對接政策,全力爭政策、爭指標,為產業園建設爭取更多資金保障,推動形成“規劃建設—融資—產生收益”的良性循環,從而撬動邊境地區經濟發展新動能。

據悉,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成后,將成為西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有效改變現有的產業結構、投資環境,統籌利用國內國外兩種資源,讓雙邊優勢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賦能雙邊共同發展,引進更多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務工,切實提高群眾經濟收入。同時,吸引人流、物流、資金流等各種生產要素聚集,通過整合雙邊資源,實現充分互動、優勢互補,促進區域經濟快速發展,進而輻射帶動周邊地區。(葉布拉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