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抓大項目促發展

2023年01月0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項目是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一頭連著地方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群眾民生福祉。2022年以來,雲南省西盟縣堅持“項目為王”理念,以抓項目帶產業、上項目促發展、謀項目擴總量,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牽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持續掀起“大抓項目、大干項目”的熱潮。

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全面開工。李毅攝

在西盟縣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建設工地上,車水馬龍,人聲鼎沸,馬達轟鳴,工程機械來回穿梭,建設工人忙碌不停,天寒抵不過項目建設熱潮。一處處堅實的地基平地而起,與緬甸遙遙相望的大黑山通道聯檢大樓主體早已封頂,在這片祖國的西南邊疆熱土上,西盟人民用勤勞勾勒出一幅幅生機勃勃的奮斗圖景。

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計劃總投資12.74億元,規劃建設口岸商貿、工業物流、農業產業三大區域版塊,包括大黑山通道、邊民互市場所、市政及公共服務設施、現代林產工業基地、天然石材生產工業基地、邊境冷鏈倉儲物流園、抵邊新村、生態停車場等9個子項目。

“項目於2022年1月啟動建設。項目建成后,將實現中緬雙方經濟、資源互補,盤活釋放兩地近40萬人口的消費紅利,打通對外開放市場。有助於改善邊民的生活水平和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負責人介紹。

集中力量、集聚資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努力以項目建設新突破有效應對經濟發展新挑戰。以強化項目謀劃抓儲備,以強化項目保障抓管理,以強化考核督導抓進度,娜妥壩邊境產業園項目、縣城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永業水庫項目、萬頭肉牛養殖示范場建設、佤部落旅游綜合開發項目……一項項全縣重大項目建設持續統籌推進,西盟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李毅攝

老舊小區改造。李毅攝

走進西盟縣龍潭新村片區,新規劃建設的地下管網已裝上嶄新的窨井蓋,新修繕的小區路寬了,漏水屋頂、斑駁的舊牆換上了新衣,一幢幢獨具佤族特色的小樓已初見新貌。

“新年要有新氣象,分秒必爭。”據西盟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聯絡員刀海強介紹,2021年以來,西盟縣規劃對勐梭旺隆、勐梭老街、龍潭新村、佤山美味聚、小龍潭等7個片區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該項目計劃總投資3.72億元,現已完成勐梭旺隆及勐梭老街片區地下管網、道路等改造,正在實施其余5個片區管網、道路、燈光等改造和老街片區停車場土方回填、勐梭建筑物改造等工程。項目建成后,將極大改善城市基礎設施,提升城市品質。

從牆面斑駁、配套功能缺失到立面翻新、居住環境提升,老舊小區改了舊貌換新顏,舊牆面重新粉刷,屋頂統一建設,道路重新規劃,地下管網更加合理。龍潭新村片區居民張敏滿懷期待地說:“這次改造不僅我們生活便利了,也讓我們小區變得更加漂亮了。”

據了解,2022年,西盟全縣新開工入庫固定資產投資項目52項,總投資25.07億元,全年有10個月投資增速保持20%以上,是10年以來開工項目最多、形成固定資產投資最多的一年。

下一步,西盟縣將積極推進娜妥壩邊境產業園子項目全面開工,加快“一水兩污”前期工作,盡早建成勐梭鎮小、老舊小區、中醫醫院等民生工程,逐步謀劃實施農村公路和水利設施建設等項目,形成“開工一批、建成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機制和接續建設局面。同時,加大招商抓落地,積極對接已簽約企業,深化投資領域合作,深化石材加工、林產業、旅游業等資源開發,爭取項目落地,增強投資后勁。(李毅 文/圖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