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農村客運補貼資金 城市交通發展獎勵資金管理辦法》印發

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每年獎500萬元

2022年11月29日08:3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每年獎500萬元

記者11月28日獲悉,雲南省財政廳、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近日聯合印發《雲南省農村客運補貼資金 城市交通發展獎勵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管理辦法》明確,將加強和規范農村客運補貼資金、城市交通發展獎勵資金管理,發揮財政資金的激勵引導作用,促進農村客運和出租車行業、城市公共交通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

一次性獎勵200萬元

《管理辦法》明確,農村客運油價補貼調整為農村客運補貼資金,出租車油價補貼調整為城市交通發展獎勵資金。

農村道路客運漲價部分按項目法、因素法分配。在按項目法分配方面,被交通運輸部評為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一次性給予獎勵資金200萬元,主要用於提升城鄉道路客運車輛公交化率、建制村農村物流服務覆蓋率、鄉鎮農村物流節點覆蓋率,加強城鄉客運信息化建設,提升改善服務質量等。在按因素法分配方面,按項目法分配后剩余資金根據農村道路客運車輛數因素(40%)、農村道路客運量因素(30%)、農村道路客運車輛日發班次因素(20%)和績效考核評分因素(10%)進行測算,資金切塊分配至各州(市),主要用於農村道路客運運營補助、農村道路客運車輛運行監測系統建設(含車輛衛星定位終端設備)、農村客運公交化運營改造等。

新建新能源渡船單船補貼資金

不超過25萬元

《管理辦法》提出,農村水路客運漲價補貼資金,按項目法分配。學生渡運省級按照7元/人·航次標准進行分配,各州(市)按照實際渡運距離制定補貼標准和分配方案,補貼至從事學生渡運的經營者。新建新能源渡船,按造價的70%給予渡船所有人一次性補貼,單船補貼資金不超過25萬元﹔新建機動渡船按造價的60%給予渡船所有人一次性補貼,單船補貼資金不超過15萬元﹔船舶防污染改造按改造成本的80%給予渡船所有人一次性補貼,單船補助資金不超過5萬元。

在農村水路客運碼頭(停靠點、渡口)服務能力提升改造方面,對船舶停靠、安全、乘客實名制、安檢、候船、碼頭防污染、岸電、船舶動態監管、區段航行圖等設施設備的提升改造,按項目實際投資的80%給予補助,單個項目補助不超過200萬元,總額不超過當年農村水路客運漲價部分的40%。

國家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

每城市每年獎勵300萬元

《管理辦法》明確, 城市交通發展獎勵資金漲價補貼中的30%用於支持出租車加快電動化,70%由各地統籌用於支持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運營。

支持出租車加快電動化資金,按因素法分配。根據當年取得運營資格新增新能源出租車汽車數因素(45%)、已有(不含當年新增)新能源出租車汽車數因素(45%)和績效考核評分因素(10%)進行測算,資金切塊下達至各州(市),主要用於當年新增的新能源出租汽車購置補助、新能源出租汽車運營補助。

支持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運營資金,按項目法、因素法分配。在按項目法分配方面,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城市,每城市每年獎勵專項資金500萬元,主要用於新能源公交車購置補助、運營補助以及來車信息實時預報系統建設和運維補助等﹔國家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每城市每年獎勵專項資金300萬元,主要用於支持綠色貨運配送節點建設、新能源城市配送車輛購置補助、信息化建設補助等。動態評估不合格被交通運輸部撤銷示范稱號的不再享受獎勵資金。(王紹芬)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