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加快推動數字雲南建設

乘“雲”而上 數智煥新

2022年11月29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雲”而上 數智煥新

  在磨憨口岸,智能消殺機器人對風險場所進行日常消殺,智慧驗放一體化系統自助測溫、自動核驗身份、識別中老車牌,貨車和司機驗放由原來的8至10分鐘縮短至4分鐘以內﹔借助數字平台,口岸運行狀態可視、可管、可追溯,企業隨時隨地查看通關、物流進展﹔若發生車輛擁堵、越界入侵等異常情況,AR全景可視平台可自動告警並實地處置。華為相關技術負責人介紹,智慧口岸系統上線后,磨憨口岸貨車日通關量由360多輛提高到800多輛,通關效率大幅提升,口岸運行和跨境運輸更安全、高效、便捷。

  雲南與越南、老撾、緬甸三國接壤,邊境線長達4060公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邊境口岸進出口貨物運輸消殺環節多、人工作業接觸風險高等問題凸顯,貿易發展對口岸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商務廳、省發展改革委、昆明海關、雲南邊檢總站等部門聯合華為公司,以磨憨為試點共同推進智慧口岸建設,著力破解跨境運輸通道通而不暢等問題,實現防疫管控一條鏈、智慧驗放一體化、遠程監管一站通、運行管理一張圖,口岸逐步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

  邊境口岸的蝶變,映照了數字雲南建設的創新與奮進,數字賦能千行百業,助力雲南從“末端”走向“前沿”。

  在剛落幕的第6屆南博會上,依托“一部手機游雲南”打造的“中老鐵路游”“游泰東北”小程序精彩亮相。該平台以中老鐵路開通為契機,從吃、住、行、游等多方面打造跨境旅游智慧化服務,成為展示文旅特色的窗口,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搭建了人文交流的數字之橋。

  近年來,雲南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戰略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謀劃數字雲南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數字政府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數字社會建設成效初顯,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數字樞紐建設穩步推進,“數字”正成為推動雲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過去3年,全省數字經濟投資年均增長45.3%,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以上,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年均增長545.82%。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971.9億元,同比增長42.1%,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同比增長超過200%。

  數字經濟的逆勢上揚,展現出頑強的發展韌性,持續創新的活力成為全省穩經濟、促發展的強大動力。5G網絡覆蓋更廣,數據中心初具規模,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5%,初步實現“一網通辦”,數字邊境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數字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智能制造、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醫療等行業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區塊鏈技術深入開展試點應用,越來越多雲品搭乘電商快車快速出滇,群眾共享更加便捷的智慧生活。

  循著“十四五”數字雲南發展規劃和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路線圖,雲南將搶抓數字機遇,乘“雲”而上,以數字之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速邁向更加廣闊的數智化未來。(段曉瑞)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