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 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2年11月29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 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11月28日,雲南省委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雲南省督導工作時的指示要求,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回頭看”,進一步研究部署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提出相關工作要求。

  會議先后聽取省鄉村振興局、省農業農村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部門有關工作匯報。

  王寧指出,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始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壓倒性位置,把一切為了農民特別是脫貧戶增收作為鮮明導向,總結成績經驗,查找問題短板,防范化解風險,進一步抓實抓細脫貧人口和農村居民持續增收三年行動。

  王寧強調,要按照產業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的思路,大力發展和推廣設施農業、現代農業,打造農業全產業鏈,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科學種植經濟效益高的農作物,推廣先進生產技術,充分挖掘土地、林地附加值和增收潛力。要抓實聯農帶農機制,切實發揮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助農增收作用。要積極培育本地和招引外地的涉農市場主體,培養一大批理念新、懂技術、會經營的鄉村致富帶頭人,帶領大家共同致富。要堅持外出務工和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兩手抓”,強化技能培訓,抓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要強化政策支持,鼓勵各方面人才、技術到鄉鎮、到農村發展,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要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以及社會治理文章,解決好搬遷群眾基本公共服務、社會融入問題。要繼續加大農村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補齊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領域突出短板,抓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扎實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建設綠美鄉村。要抓實信息數據統計,決不允許搞虛假數字。要抓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帶領群眾鞏固成果、增收致富、推進鄉村振興。

  王寧強調,各級領導要帶頭,帶著大家干、教大家干。要一竿子插到底,到一線、到現場研究工作、解決難題,一步一個腳印地抓下去,把各項工作抓出成效。

  王予波強調,要以更加扎實的工作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抓實勞務培訓,提高轉移就業組織化水平,以工資性收入為主攻方向,推動脫貧人口持續穩定增收,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和認可度。要持續擴大農業投資,促進市場主體倍增,大力培引龍頭企業,擦亮特色農業品牌,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有力促進共同富裕。要立足長遠、深入謀劃,推動扶貧車間持續穩定經營,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水平,促進鄉村組織振興和人才振興,增強脫貧地區內生發展動力。

  邱江、王顯剛、張治禮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左超)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