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巾幗志願者:點滴愛心 匯聚成海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2年11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滴愛心 匯聚成海

在國際志願者日到來之際,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劉洋在萬米高空向2400萬名巾幗志願者發出倡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讓我們大力弘揚志願精神和雷鋒精神,積極參與巾幗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譜寫新時代巾幗志願服務更加絢麗的華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婦聯通過推廣成功案例、開展示范培訓等創新舉措,統籌各級婦聯積極建平台、強隊伍、擴服務,廣大巾幗志願者立足社區、面向家庭,扶危濟困、守望互助,積極投身巾幗志願服務關愛行動。點滴愛心,匯聚成海。巾幗志願者們勇於奉獻、昂揚向前,以“志願紅”激揚各地吹起“文明風”。

生動宣講,弘揚文明新風

14張八仙桌、56條長凳、一套120英寸投影機——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譙區章廣鎮鴉窩村婦女之家,巾幗志願者伍健正面向基層群眾宣講理論。為了讓大伙愛聽、願聽,她還給自己定下了規矩: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群眾點單,有聲有色。“堅持這幾條,通過一個個小故事講明白,為啥咱們要聽黨話、跟黨走。”伍健說。

宣傳普及新思想、帶頭引領新風尚,是新時代巾幗志願服務的核心任務。如今,浙江“村嫂”、廣西“桂姐姐”等一批巾幗志願宣講團隊,紛紛用地方戲、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各地婦聯還組織開展制止餐飲浪費、保護環境等巾幗志願服務,積極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文明新風。

貼心服務,為民解決難題

按下智能手環上的求助鍵,天津武清獨居老人邵雲湘沒等多久,就接到了巾幗志願者、社區女警劉素卉打來的電話。

“邵奶奶,我是小劉,您需要什麼幫助?”“我的降壓藥吃完了,這兩天腰疼得厲害,下不去樓……”不到10分鐘,劉素卉就趕到邵奶奶家,拿上醫保卡直奔醫院。前后不到一小時,藥就送到家中。據了解,天津市公安局婦聯組建18支公安巾幗志願服務隊。截至目前,已開展各類志願服務208項,接待、服務群眾超3萬人。

全國婦聯啟動巾幗志願服務關愛行動以來,各地巾幗志願者以實際行動回應關切、為民解憂。

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由區婦聯與區政務服務中心聯合成立的“營商巾幗服務專員”隊伍,針對企業項目涉及審批事項,制定全程代辦個性化服務清單。

勇於奉獻,賦能基層治理

“請有序排隊,保持安全距離”“請出示健康碼,謝謝配合”……

最近,北京市東城區、朝陽區動員巾幗志願者到核酸檢測現場,提醒檢測市民保持安全距離。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兒童,她們主動提供幫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全國婦聯倡議,有的立足城鄉社區,投身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有的面向鄰裡家庭,在守望相助、關愛一線中發揮獨特作用﹔有的發揮專業所長,在心理疏導、居家服務中貢獻力量。

“24小時巡邏值班,排查登記重點人員,服務核酸採樣、代跑幫辦等各項工作……社區的巾幗志願者已經成為基層防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木如社區黨總支書記次旦央吉說。

近年來,來自重慶、江西、安徽、河南等地的“姐妹幫幫團”“阿姨團”等巾幗志願者隊伍,在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發揮重要作用。隨著防災避險、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應急處置知識的不斷普及,如今的巾幗志願服務中,災難救助類佔比已達57.69%。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第 14 版)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