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東:冬農作物促產業興旺

2022年11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農戶正在田裡忙活。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戶正在田裡忙活。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直以來,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立足良好的土地資源和氣候條件優勢,因地制宜發展冬農產品,按照“一縣一業,一鎮一特色,一村一品”的發展模式,優化種植結構,合理調整產業布局,引導群眾大力發展冬季農業,提高土地使用率和農作物的產出率,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步伐。

近日,在文井鎮文光村,放眼望去,一片片綠油油的冬早蔬菜長勢喜人。種植戶彭孝洪租了20畝地,在大春季節,用來種植烤煙,烤煙採收后,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改善土壤結構,種植了20畝的莢豆。目前,正值莢豆採摘的季節,彭孝洪正帶領工人採摘成熟的莢豆,准備銷往市場。

近年來,文井鎮立足土地資源優勢,做好土地流轉文章,農戶將閑置的土地通過規范流轉的方式租賃給種植大戶,農戶不但有了穩定地租收入,同時在農閑時可以到地裡務工,獲得勞務報酬。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農作物產出率,還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務工崗位,拓寬了群眾的增收渠道。

文井鎮只是景東縣冬農開發的典型鄉鎮之一。近年來,景東縣結合自然條件、區位優勢、可開發資源,形成了壩區以冬馬鈴薯、冬早蔬菜、煙后冬辣椒、冬大豆為主﹔半山區及河谷以冬早青豌豆、優質雙低油菜為主﹔山區以小麥、蕎麥等為主的冬季農業生產布局,發展適銷對路品種,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2022年,景東縣已完成冬農開發任務24.31萬畝,總產量預計28.93萬噸,預計實現產值12.01億元。(張文智、周躍忠、謝莎莎、胥婷月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