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羅平:水窖擴容潤彝鄉

2022年11月2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舊屋基彝族鄉最偏遠的村庄——金家屋基村,藍天白雲下道路整潔,環境宜人,村庄在青山環抱中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山村畫卷。“靠天吃水、一水多用”已成為舊屋基彝族鄉的歷史。現在,家家戶戶都用上了自來水,鄉親們能喝上干淨衛生的水,房頂上安裝了太陽能,洗衣服都可以在家洗。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舊屋基彝族鄉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少數民族鄉,屬典型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非常嚴重,土地貧瘠,寸土寸金。由於特殊的地質條件,水資源極其缺乏,也不具備興修水利的條件,人畜飲水和生產生活用水隻能依靠水窖。一旦到了枯水季節,村民隻能靠人背馬駝來解決飲水問題,遠距離運輸的“高價水”增加了群眾的開支,一水多用成為村民生活的常態。2008年以前,村民們隻能靠挑水來維持日常生活用水,后來建起了小水窖,生活方便了許多。隨后的十年間,村裡人就靠水窖蓄水生活。

據了解,舊屋基彝族鄉通過實施光伏提水工程,解決了從水庫取水的難題,但由於光照及用水需求時間等原因,不能確保村民隨時都有“活水”。該鄉又爭取資金3600余萬元,實施了覆蓋全鄉的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今年又投入700余萬元解決補水問題,項目完工后將有效解決季節性缺水難題。下步工作中,該鄉將在管好水、用好水上做文章,發揮提水工程效益最大化,提高彝鄉人民的滿意度、幸福感和獲得感。(李忠橋、李瑞、朱辰鬆、王江仙)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