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森林覆蓋率達52.62% 綠色能源發電量居全國省會前列

昆明向世界講述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故事

2022年11月29日08:3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向世界講述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故事

作為享譽世界的“中國春城”,昆明市如何推進“雙碳”工作,建設綠色低碳城市?日前在埃及舉辦的“講述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故事暨南南城市氣候合作發展”主題邊會上,昆明市領導作“積極參與氣候變化治理,共建共享綠色低碳城市”的主題發言,對昆明“雙碳”等工作作介紹。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背景下,昆明市早在2009年底就提出建設“低碳昆明”的目標,成立了“低碳昆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全市工作。2013年成為全國低碳試點城市以來,昆明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經濟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倡導綠色生活,健全綠色低碳發展支撐體系。

在加強頂層設計工作上,昆明編制了2011—2020年全市低碳經濟總體規劃,每五年編制全市低碳發展規劃、溫室氣體控制實施方案。3060“雙碳”目標提出以來,昆明市開展了全市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構建工作,組織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制定、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

在優化能源結構工作上,昆明嚴控煤炭等高污染高碳排能源消費,全市天然氣消費從無到有,天然氣消費佔比上升至7.2%﹔煤炭消費比重逐年下降,較2010年降低16.93%。加大水電、光電、風電等綠色能源開發力度,昆明境內建成中國第四大水力發電站——烏東德水電站,總裝機容量1020萬千瓦,綠色能源發電量佔比80%左右,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工作上,昆明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推動產業結構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轉型升級,昆明三次產業結構由2010年的5.7:45.3:49調整至2021年的4.6:31.7:63.7。嚴控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產能擴張,有序淘汰落后產能,累計置換退出煉鐵產能170萬噸、煉鋼產能325萬噸、水泥產能125萬噸。

在強化建筑、交通節能低碳水平工作上,全市新建民用建筑100%執行建筑節能強制性標准,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提高到95.98%。大力發展公共交通,主城開通公交線路361條,地鐵運營線路6條、通車裡程139.4公裡,主城公交出行分擔率達60%以上,基本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主體、出租車為補充、慢行交通為延伸的一體化都市公交體系。

在加強森林碳匯能力建設工作上,昆明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滇池周邊建成以濕地為主的環湖生態帶6.29萬畝。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石漠化治理、珠江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及成果鞏固、陡坡地生態治理、“五採區”生態修復等工程,全市森林覆蓋率從2010年的45%提高到52.62%,森林蓄積量超過6000萬立方米,全市森林碳匯能力大幅提升。

在宣傳低碳理念工作上,通過“六五環境日”“節能宣傳周”“全國低碳日”等節點,開展多種形式宣傳活動。發揮政府機構低碳發展引領作用,完成COP15第一階段碳中和工作。昆明市級行政中心的辦公樓屋頂全部裝上分布式光伏板,供大樓日常用能,助力打造“零碳機關”。

下一步,昆明市將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原則,持續穩步推進“雙碳工作”,助力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通過一系列舉措,讓綠色成為昆明最亮麗的底色,努力爭當美麗中國建設先行區。(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