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療成功率達95%以上 

2022年11月28日14: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些年,抗病毒治療已使艾滋病從一種致死率極高的傳染病成為終生維持治療即可長期生存的“慢性病”。2020年,雲南省在中國率先實現了“三個90%”,也就是90%的感染者被診斷、90%發現的感染者得到抗病毒治療、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達到病毒抑制。

據了解,隨著2004年雲南開始實施國家艾滋病“四免一關懷”政策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費抗病毒藥物治療后,越來越多的醫療專業機構逐漸加入到艾滋病治療工作中。目前,已在雲南省傳染病醫院和州市級第一人民醫院或者傳染病院設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療技術指導機構,為轄區開展抗病毒治療提供技術支持,129個縣(市、區)和70個鄉鎮(社區)都設立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療定點醫療機構,極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近就醫。

為了使各級抗病毒治療定點機構為患者提供同質化的治療服務,雲南省傳染病醫院在雲南省防艾局的支持下,依據大數據分析思路提出應用數據指導臨床治療,加強質量管理,鼓勵患者參與慢病自我管理。

為此,在國內尚無功能完善的質量控制體系的情況下,自2011年起,在全國范圍內首創雲南省艾滋病質量控制評估體系,進行量化,構建了雲南省的指標體系,以此為理論框架研發了雲南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療信息管理系統進行推廣應用。歷時10年持續改進、逐漸成熟,為大規模和可持續性開展抗病毒的質量控制提供了理論和實際保障,也為雲南省最終實現2020年“三個90%”中治療目標提供了關鍵技術支撐和成套解決方案。

該系統首次把醫療、管理及患者置於同一信息平台,實現了省—州—縣—鄉四級實時的抗病毒質量控制,實現根據醫療人員的職能實施標准化的質控和自我評估,患者線上自我管理和與醫生互動。 

雲南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療信息管理系統成功應用於全省所有238個治療點和省—州—縣的防艾管理機構。艾滋病抗病毒治療作為終身治療,醫生增長的幅度遠遠小於患者增加的趨勢,由於該系統的推動,工作的效率有所提升,雲南省抗病毒治療比例從2015年的73.6%上升到目前的92.9%,治療效果仍持續保持較高水平。近年來,雲南省每年患者的治療成功率(病毒載量<1000拷貝/ml)一直保持在95%以上,死亡率低於2%。

據悉,為了表彰艾滋病抗病毒治療信息管理系統在雲南省防艾工作發揮的作用,今年5月雲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此系統的研發團隊“雲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勞雲飛、樓金成 雲南省傳染病醫院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