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追“星”系列五

有一種浪漫叫“騰沖藍”遇上“科技藍”

2022年11月2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12月1日至3日,數十位院士將齊聚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因這一次科學的“盛宴”,位於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騰沖將備受關注,也因他們的到來而顯得“星”光璀璨。

這個冬季,到騰沖來追“星”吧!金色的銀杏村、富集的溫泉、包容的文化、獨特的美食、多彩的民族風情,將是騰沖向全國人民發出的一張張邀請函。追“星”之旅,就從騰沖開始。

說到藍色,你會想到什麼?天空藍還是大海藍。在騰沖,藍色還代表著沉靜悠遠的文化韻味、騰沖人為人處世的心境、勇毅前行的勇氣和決心。

和順圖書館 劉正凡攝

和順圖書館。劉正凡攝

在騰沖 有一種藍叫brave

brave | 勇敢

騰沖位於雲南省西部,歷史悠久,在這個邊陲小鎮有一段蕩氣回腸的抗戰歷史。1942年,日軍侵入緬甸,切斷滇緬公路,佔領了怒江以西包括騰沖在內的大片國土,騰沖成為滇西抗戰的主戰場。1944年9月14日,中國遠征軍經過127天的血戰收復騰沖,騰沖成為抗戰時期第一座光復的縣城。

南方絲綢之路通過騰沖進入緬甸抵達東南亞各國,在這期間很多騰沖人“走夷方”,到緬甸各國探索未知的世界,為騰沖帶回大量的財富和先進的文化、技術。這條絲路跨越時空,見証了騰沖的過去和現在,見証了騰沖人敢為人先,不懼困難挑戰,勇往直前的勇氣和魄力。騰沖的絲路文化為騰沖較早開放和開發奠定了良好基礎,造就了騰沖開放包容的文化底蘊。

【lovely】高黎貢山下的霧海 劉正凡攝

高黎貢山下的霧海。劉正凡攝

在騰沖 有一種藍叫lovely

lovely | 美好

徐霞客游歷雲南時,曾贊譽雲南:“桃花流水,不出人間,雲影苔痕,自成歲月。”這幅美景用來形容騰沖恰到好處。春天,高黎貢山下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熱鬧地開放著,金黃中彌漫著花香,與高黎貢山的皚皚白雪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馬平川的騰沖壩子田埂縱橫阡陌,清溪繞村,枝丫發出生長的清脆聲,一幅動人的田園風光。

夏天,一片綠意爬滿了騰沖的大街小巷,俏皮地鑽到路人的眼裡,藍天映襯著白雲,瓜果的香氣讓你沉醉在騰沖的夏天。

騰沖的秋天是多彩的,綠色中夾著黃色,讓你分不清是夏還是秋,要想一睹秋的真容隻能到江東銀杏村去尋,高黎貢山上滿輪的皎月如有情人兒心中的白月光,最浪漫的事就是在秋天的溫柔中找一抹鄉愁。

騰沖的冬天陽光明媚,花香彌漫,有浪漫的滿樹櫻花,俏皮的山茶花,熱鬧的杜鵑花、“凍人”的梅花,是一幅“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盛景,騰沖的冬是誤入人間的春桃源。四季輪換,美景不斷。

【unique】騰沖火山 董正東攝

騰沖火山。董正東攝

在騰沖 有一種藍叫unique

unique | 獨特

印度洋的暖濕季風、北回歸線的和煦陽光、孟加拉灣的均勻降雨讓橫貫全境的高黎貢山物種豐富,有已知種子植物4303種、脊椎動物582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圈”。當你暢游高黎貢山時,你絕對會傾心這個動植物王國,同時高黎貢山也是雲南最原始的美麗森林,一步一景讓人陶醉不已。

站在高黎貢山上,腳下“踩”著兩個大陸,一個是亞歐大陸,一個是印巴大陸。大自然賦予了騰沖獨特的火山地熱資源,騰沖擁有99座火山、88處溫泉及火山堰塞湖濕地、城市瀑布、低溫溫泉暗河等地質奇觀。一個邊陲小鎮被自然賦予了豐富的資源,這些獨特的資源又給騰沖加了分,添了彩。

【leisurely】東湖 劉正凡攝

東湖。劉正凡攝

在騰沖 有一種藍叫leisurely

leisurely | 悠閑

騰沖人最幸福的就是當一個“家鄉寶”。在休閑時刻,慵懶地晒著午后的太陽,嗅著陽光下花草中的甘香味﹔或是安靜地坐在窗邊看著遠處的山﹔又或是傍晚公園裡圍著湖邊散步,“懶度庸人意,且拂明鏡台。我自拈花笑,清風徐徐來。”恰好是最真實的寫照。這裡有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小橋流水的美麗景致﹔這裡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旅游生態﹔這裡有悠閑緩慢的生活方式和節奏,和親友在享受街道、建筑以及天賜的美景之中……即使什麼都不做或是吃著熱氣騰騰的餌絲、燒著粑粑,都是一種心曠神怡的享受。

【technology】騰沖夜景 張明永攝

騰沖夜景。張明永攝

在騰沖 有一種藍叫technology

technology | 技術

藍色和科技有一種天然的緣分,超鏈接的默認顏色是藍色﹔同時藍色是一種“國際色”,是全世界反感度最低的顏色。科技發展需要無國界,因此科技與藍色成了最親密的伙伴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即將在騰沖舉行,科技、人才在這裡將迸發出巨大的能量。(陳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