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祥雲:“農業+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借助稻田文化撬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文旅融合,持續推動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與發展,打造綠色生態水稻產業,走出“農業+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農文旅融合發展模式,開辟了永久性農田保護區實現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新“稻”路。

作為水稻主產區的祥雲縣,境內河流密布,植被蔥蘢、土地肥沃、水資源豐富,並且水資源保持良好沒有任何污染,不僅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適合大面積種植水稻,更有著濃郁的歷史文化底蘊,具有發展鄉村旅游的良好基礎。

對此,全縣各地憑借特有光熱、土壤、水源、氣候等水稻種植適宜條件,積極探索村企協作培育生態水稻新模式,借助大理州洱海保護“向流域外轉移發展、向生態農業轉型發展”的契機,承接了大理海東開發管理委員會“萬畝綠色生態水稻基地”建設項目,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村企協作新模式,引進企業實施生態水稻種植項目,加速培植生態水稻,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在生態水稻產業培植與發展中,祥雲縣採取良種良策、優化布局,招入企業等措施,打造連片種植綠色生態水稻,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新模式,對生態水稻種植項目進行全面規劃。每年在土地整治項目區規劃種植水稻2萬余畝,多形式組織引導企業、種植大戶、合作社及農戶種植生態水稻,形成規范有序的撒種、育苗、栽插、管理等種植環節,以稻為媒,積蓄綠色勢能,激活發展潛力,創新農旅融合,深度推進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相得益彰,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和生產等方面助力群眾增加糧食和經濟收入,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進程中,坐擁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孕育美食佳肴名優特產的祥雲縣,以全域旅游為契機,以農文旅深度跨界融合為路徑,以精品鄉村文旅項目培育為抓手,著力打造鄉村文旅全產業鏈。2022年被公布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嘗新節”,是米甸鎮自羌朗村彝族群眾的一個傳統民俗節慶,主產水稻的自羌朗村每年稻谷成熟時,村裡的彝族群眾就會如約到田裡採摘自家的稻穗,採回家后加工成新米,邀請親朋好友到家中品嘗新米,共享豐收的喜悅和快樂。(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