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蒙自:“五業聯動”打造創業就業沃土

2022年11月2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線上網課、線下實操培訓讓農民工群眾掌握一技之長﹔技能培訓深入田間地頭﹔勞模服務團助力鄉村振興﹔形式多樣的實操培訓為學生平穩步入社會提供就業保障……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總工會圍繞市委、市政府關於構建以就業為導向的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人才培養模式,主動發揮牽頭作用,把任務落實到具體部門,多措並舉推動“人人持証、技能蒙自”建設工作落實見效,呈現出一幅蓬勃發展的新就業形態圖景。

為搭建建言獻策平台,蒙自市召開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高質量推進“技能蒙自”座談會、工作推進會,圍繞“人人持証、技能蒙自”工作目標,邀請8個鄉鎮街道相關責任領導、11家產改試點企業代表,結合自身實際、產業特色和用工需求,就培訓工種、培訓方式等事項進行發言交流,為整合資源開展技能培訓建言獻策。

電子商務培訓。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電子商務培訓。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形式多樣,特色鮮明

培訓中,採取“線上+線下”培訓模式,開展形式多樣的職業技能培訓,通過與用工企業對接,了解崗位需求,科學制定培訓計劃,高質量開展養老護理、中式烹飪、電工、電子商務(網絡直播帶貨)等多種類實用性崗位培訓,實現培訓對象與用工企業、技能培訓與生產崗位精准對接,按照“精准培訓、跟蹤指導、后續服務”的原則,開展內容豐富、特色鮮明、針對性強的實用技能培訓。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大環境下,改傳統的“面對面”模式為線上“屏對屏”培訓,為全市230名快遞小哥、網約送餐員、貨車司機推出線上培訓微課堂,內容涵蓋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毒品識別、基本禮儀等。

線下實操培訓中,建立“工會領導親自抓,培訓學校具體抓”的培訓工作運行機制,對培訓工作全面審核,跟蹤督查與驗收,建立了完整培訓檔案和培訓效果跟蹤制度,確保培訓質量和效果。今年已完成線下培訓職工(農民工)1331人。

勞動服務團走基層助力鄉村振興果樹種植培訓。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勞動服務團走基層助力鄉村振興果樹種植培訓。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主體多元,內容廣泛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及環衛工人代表,以“送溫暖”為切入點關心關愛職工,以“送知識”為著力點,邀請蒙自市交警大隊警官為100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等為主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及環衛工人代表開展文明交通培訓,以案釋法,引導戶外勞動者樹立文明行車意識,增強交通安全知識,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組織該市各級勞模代表赴水田鄉開展“勞模服務團助力鄉村振興”活動,對20戶百香果種植戶進行種植培訓﹔對冷泉鎮40位農民進行古樹茶制作培訓,進一步促進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結合學生實際情況和職業需求,對症下藥為芷村鎮中心學校227名學生開展為期5天的技能培訓,涉及電工、摩托車修理、美容美發師、中西式面點師等工種,有效滿足學生多樣化的職業選擇,為其平穩步入社會提供就業支持和保障。

截至目前,蒙自市總工會聯合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共舉辦涉及養老護理、古樹茶制作、電工、化工總控工、摩托車修理工、美容師、茶藝師、電子商務等14類職業技能培訓共37班次。組織培訓含基層工會一線職工、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學生等群體學員共計1561人,其中629人取得相關技能証書,共投入培訓資金65.68萬元,圓滿完成2022年技能培訓任務。(李唐、余挺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