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鎮沅啟動片區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調查

2022年11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展調查前培訓。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展調查前培訓。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提高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鎮沅片區西黑冠長臂猿的保護和監測能力,近日,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鎮沅管護局啟動了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調查。

西黑冠長臂猿是主要分布於我國雲南的一種小型類人猿,是雲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旗艦物種,但由於種群數量較小且呈片段化分布,其被列入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哀牢山地區是全球長臂猿種群數量重要分布區,開展哀牢山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調查,對加強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鎮沅片區、雲南乃至全國西黑冠長臂猿和其他野生動物的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為開展好此次監測工作,雲南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鎮沅管護局邀請了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相關專家團隊對即將開展野外調查監測工作的人員進行系統培訓,圍繞長臂猿基本概況、調查監測目的、調查監測內容、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調查方法等內容作具體介紹,重點講解長臂猿種群數量調查中的關鍵問題。專家團隊還帶領調查監測工作人員到野外開展野外實地監測調查培訓,通過聽長臂猿鳴叫,教授如何分辨長臂猿的雄性和雌性鳴叫、如何確定群體位置、確定群體數量等內容。

接下來,野外調查人員將在鎮沅片區23個監聽點開展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野外調查,調查將持續到11月底。(楊夢 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