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續寫開放型經濟新篇章

2022年11月28日08:3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續寫開放型經濟新篇章

一會聚昆明,一展鏈世界。近日,第6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6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第6屆南博會”)時隔4年后再次在昆明舉辦。

自展會啟動以來,昆明積極主動抓住這一契機,精心籌備,細心周到服務各方來賓。昆明全力以開放姿態紓發展之困、以開放行動匯合作之力、以開放發展聚創新之勢,續寫“一帶一路”倡議下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開放型經濟新篇章。

“五好城市”新邀請

“昆明是一座‘五好城市’。”在第6屆南博會各個會場、各個論壇上,一位昆明市領導不厭其煩、不辭辛勞地向與會來賓發出“五好城市”新邀請。在他看來,昆明區位條件好、發展機遇好、物流條件好、氣候條件好、政策條件好。

昆明地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泛珠三角經濟圈交匯點,是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重要門戶。特別是作為中老泰鐵路、中緬鐵路的起點,昆明打通了聯通內外的關鍵節點。今年5月,昆明市正式托管西雙版納州勐臘縣磨憨鎮,共建國際口岸城市,成為全國唯一擁有“邊境口岸”的省會城市,與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昆明綜合保稅區,形成“四區”政策疊加優勢。

上述昆明市領導誠邀各方來賓投資昆明。他坦言,隨著區域競爭加劇,做強省會、做大中心城市成為各省的重點工作。昆明擁有較高的發展首位度、經濟集中度、產業集聚度、社會聚焦度。2021年,昆明的GDP佔雲南省的27.4%,是第二名的2.12倍﹔人口佔全省的17.9%,是第二名的1.5倍,這意味著昆明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投資者有成長“沃土”

在上述各種資源、優勢的助力下,昆明“大抓產業、主攻工業”,不斷推動產業成“鏈”成“群”。其中,先進裝備制造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新材料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現代金融、倉儲物流、信息服務、商務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快速崛起﹔磷化工、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電子信息產業優勢顯現,為全球各地的投資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成長環境。

在第6屆南博會上,昆明圍繞政策溝通、互聯互通、跨境經濟、跨境旅游、教育合作、醫療衛生、人才交流、技術轉移、人文藝術等議題,進行了一場又一場、一輪又一輪、一次又一次的深入會談、研討,推動與各國、各地區更為廣泛的交流和合作,達成了一批會期成果。昆明市與各方共簽約項目44個,預計投資總額約1006億元人民幣。

市投資促進局認為,此次南博會項目簽約具有投資規模大、項目投資實、項目質量高、托管區招商有成效等特點。其中,簽約項目涵蓋綠色能源、先進制造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文旅康養、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這些項目契合國家政策導向、符合昆明打造8+N重點產業鏈發展方向,將成為全市產業轉型升級、形成產業集群、加快產業強市建設的新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管委會共有8個項目簽約,協議金額22.7億元人民幣,項目涉及商貿物流、旅游文化、制造業、科技等領域,對進一步推動磨憨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建設發揮引領作用。

作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的橋梁、紐帶和前沿,昆明正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積極主動將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氣候優勢等轉化為發展和合作的紅利,與各方並肩而行,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不斷增強昆明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廖興陽)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