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這支隊伍20歲了 不止參加過湄公河專案行動

2022年11月28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豹突擊大隊日常訓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雲豹突擊大隊日常訓練。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人民網昆明11月28日電 (記者程浩)你印象中的特警是什麼樣子的?是高空索降的飛檐走壁,百米狙擊的彈無虛發?還是摔擒控制的一招制敵、實戰配合天衣無縫?今天,記者帶你走近特警隊伍中的佼佼者——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種警察支隊雲豹突擊大隊。

雲豹突擊大隊的隊名,源於生活在雲南高寒山地的雲豹,其特性為凶猛、彪悍、行動敏捷,且能適應復雜多變的惡劣氣候,意為培養突擊隊英勇頑強、快速反應、能征善戰的作風,使之真正成為懲治罪犯的精英隊伍。

成立於2002年11月的雲豹突擊大隊最近剛剛迎來它的20歲生日。20年來,隊員們的身影活躍在各種急難險重的任務現場,在每一個群眾需要的時刻。

2008年北京奧運會安保有他們的身姿,汶川抗震救災有他們忙碌的腳步,“10·5”湄公河專案行動,他們跨境緝捕要犯歸案……“雲豹”之名,在全國公安隊伍中聲名遠播。

雲豹突擊大隊成立20年來,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在解救人質、重特大案件處置以及危險嫌疑人抓捕等方面屢立奇功,數十次出警無一失手,在每次案件成功處置的背后都是驚心動魄、危險重重,但突擊隊員總是把平安帶給人民,把危險留給自己。

成立至今,雲豹突擊大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12次,集體嘉獎5次,被授予“五一勞動獎狀”2次。先后獲得雲南省第七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第六屆昆明市“道德模范”稱號等多項榮譽。

他們是驍勇善戰的“警中尖刀”,是克敵制勝的熱血金盾。雲豹突擊大隊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生命,為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