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視觀察•從“3815”看雲南決心

2022年11月26日11:35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剛剛“滿月”,雲南即召開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雲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決定》,科學謀劃發展總體思路,鮮明提出,雲南要實施“3815”戰略發展目標謀劃,確保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那麼“3815”究竟是什麼?意味著什麼?具體怎麼干?

Q1

“3815”是什麼?

省委《決定》指出,“3815”就是三年上台階、八年大發展、十五年大跨越。具體來說,它既是一張“時間表”,又是一份“路線圖”。

“3815”是一張“時間表”

三年上台階,就是緊扣2023至2025年,通過實施系列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邁上新台階。

八年大發展,就是聚焦2023至2030年,到“十五五”末,使雲南與全國發展的差距明顯縮小。

十五年大跨越,就是錨定2021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經過三個五年規劃的接續奮斗,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時間表”上看,“3815”戰略發展目標結合雲南“十四五”規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任務,推進雲南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分階段謀劃、分步驟實施,體現了雲南以一域謀全局的使命擔當。

“3815”是一份“路線圖”

“3815”戰略發展目標的提出,是雲南省委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體現,是對全省各項工作的再審視、再謀劃、再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為開啟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全省上下也應清醒看到,雲南仍是后發展和欠發達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十分突出,支撐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定發展信心,奮力趕超,后來居上。

從“路線圖”上看,“3815”戰略發展目標把黨的二十大安排部署轉化為雲南的實際行動,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高度契合,堅定了雲南推動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信心決心。

Q2

“3815”意味著什麼?

“3815”戰略發展目標是雲南省委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准確把握新形勢新省情基礎上提出來的。隨著“3815”的穩步推進,可以預見,雲南將至少在三個方面發生顯著變化:

一是經濟總量持續擴大。2021年,雲南經濟總量全國排第18位。今年以來,雲南深入開展作風革命、效能建設,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產業,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長期來看,雲南經濟將繼續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二是發展短板有效彌補。今年以來,雲南相繼啟動實施產業強省、綠美雲南、營商環境、國企改革、農業現代化、數字經濟、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系列三年行動計劃。鍥而不舍才能厚積薄發,雲南一定能夠在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人民生活不斷提升。十年來,雲南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了一番。伴隨綜合經濟實力持續增強,雲南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排位有望鞏固提升,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帶動社會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改善。

沒有等出來的輝煌,隻有干出來的精彩。實現“3815”戰略發展目標,就是要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書寫新勝利,跑好“接力賽”。

Q3

“3815”具體怎麼干?

展望十五年,關鍵前三年。2023至2025年是雲南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階段,關鍵要抓好“五個聚焦、五個著力”:

聚焦補短板,補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三農”工作、新型城鎮化、基本公共服務等短板,著力提升發展水平。

聚焦強弱項,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強化科技創新,實施教育強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著力增強發展動力。

聚焦揚優勢,充分發揮區位、綠色能源、高原特色農業、文旅資源、礦產資源、生物資源、勞動力等優勢,全面提升輻射能力,打造綠色能源強省、綠色農業強省、文化旅游強省、有色金屬產業強省、生物產業強省,著力挖掘發展潛能。

聚焦保安全,持續推進強邊固防,堅決守住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全力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著力守牢發展底線。

聚焦促團結,高質量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全面推進法治雲南建設,著力凝聚發展合力。

團結如鋼,實干興邦。雲南實施“3815”戰略,是奮力趕超,后來居上的關鍵之舉。全省上下要錨定目標,苦干實干,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在強國復興偉業中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記者 孟奇)

來源:七彩雲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