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網絡文學:用心書寫新時代的新故事

2022年11月25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用心書寫新時代的新故事

   網絡文學一向以描繪幻想見長,隨著信息技術加劇虛擬與現實交融,網絡文學也進入更廣泛大眾的閱讀視野,著手構筑反映現實、映照生活的新世界。

   “禮贊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優秀網絡文藝作品展示活動,集中展示了30余部近年來網絡文學領域的現實題材佳作。其中有獲得“中國政府出版獎”的《大國重工》,有代表“中國網絡文學20年20部優秀作品”成就的《大江東去》,有入選“優秀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網絡文學出版工程”的《情暖三坊七巷》,有名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網絡文學作品名單的《浩蕩》和《朝陽警事》等,其他作品也在各類評選中屢獲殊榮。這些作品集體亮相,不僅展示出當前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最高水平,也預示著網絡文學逐步擺脫天馬行空、情感沖動的少年氣,向胸襟開闊、豐富包容的成熟狀態邁進。

  1.顯示出“時代文”“強國文”的總體基調

   現實題材網絡作品關注大時代的大境界。記錄時代節點的《浩蕩》《巨浪!巨浪!》,回顧大國征程的《大國重工》《強國重器》,展現行業風雲的《北斗星辰》《網絡英雄傳》等,顯示出“時代文”“強國文”的總體基調。

   改革開放40余年,時代浪潮激勵人們奔涌向前,網絡作者敏銳地捕捉這種爭先恐后的情緒,創造出以城市面貌變遷為背景、將人物命運與地方發展緊密結合的“時代文”。《浩蕩》以改革開放40年深圳發展為線索,通過幾名青年的闖蕩,展現了特區騰飛經濟環境賦予平凡個體的不凡機遇。《南海一家人》中,老大從作坊學徒進入國企卻遭下崗,無奈創立品牌終成國貨龍頭,表明個人命運離不開改革的推動。《巨浪!巨浪!》裡的年輕人因建設大灣區結緣,《不負韶光》則展現出浦東大發展為彷徨青年提供實現自我的契機。追趕時代浪潮的人們,周身洋溢著奮發向上的熱情。

   “強國文”的重點是祖國各行業筑基鋪路的建設征程。文學虛構讓位於大量歷史事件和行業記錄。《大國重工》《強國重器》《重卡雄風》《鐵骨錚錚》《北斗星辰》等,故事情節沿著我國重型工業、電力裝備、航天、高鐵等領域發展脈絡展開。通過對歷史節點性大事件的回顧,營造時代氛圍,展現社會風貌,嵌入了大量行業素材和數據資料,使小說充滿“硬知識”,甚至近似報告文學或行業發展史。如《大國航空》對國產戰斗機的參數、性能等悉數羅列,《共和國醫者》詳細展現醫務工作者記錄、診斷病情的流程。這種手法同樣出現在“行業文”中。《網絡英雄傳》中涉及的創業、博弈和金融對決等內容都是作者親歷,營銷案例曾經進入過課堂,財經報道式的語氣使小說更具說服力,甚至被網民看作“創業實操寶典”。可見,以數據、材料、參考書入文,是網絡寫作增強敘事真實性的一種策略。

   在追求大格局的“強國文”“時代文”“行業文”中,人物扮演見証者、記錄者、傳承者的角色。以《大國航空》為例,主角是20世紀70年代末入伍的試飛員,30余年軍旅生涯中的考驗都對應著我國戰機研發的換代升級。篇末主人公老去,其子卻試駕著全新的“艦載機”再次騰空,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傳承貫穿了宏大主題。重振《重卡雄風》的,是生來就是重卡人的“廠三代”﹔制造《強國重器》的技藝,來自師傅手把手親傳﹔《鐵骨錚錚》的主角也在高鐵建設中完成了情同慈父的師傅的遺願……在現實題材網絡小說裡,個體生命的升華表現為父子、師徒之間的血脈和技藝傳承,也表現為不計成本的忘我投入和爭分奪秒的不懈追求。

  2.描摹人間百態,記錄生活景觀

   大國強音的主調之下,少不了各行業人群的合奏齊鳴。在時代遠景速寫之外,網絡作家尤善近距離觀察人事與情感的微妙波折。《桃李尚榮》《特別的歸鄉者》《故巷暖陽》等深入一線描摹世間百態,《情暖三坊七巷》《你與時光皆璀璨》則拓展時空記錄生活景觀。不同的角色千百張面孔,每一位都個性分明,為恢宏的事件填充有血有肉的小細節。

   由於網絡小說在線連載周期長,需要積極營造代入感,獲得讀者對角色的認同,才能保証長期持續的關注。男主角建功立業的“爽”,女主角情感互動的“甜”,是網絡文本增強代入、引發快感的秘訣。《中國鐵路人》裡的山裡娃白玉傳勤學苦練,成為鐵路系統高級工程師。《大國戰隼》中的李戰有勇有謀,成為首批海上夜降的卓越飛行員。讀者的滿足感既來自角色樂觀向上不服輸的精神,也來自他們所向無敵、進步升級的“爽感”。而在《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月亮在懷裡》《明月度關山》等文中,男女主角的情感與職業使命召喚相呼應,使網絡言情更加扎實充盈。

   讓開局不利的主角不斷進步是網絡小說的定式,現實類網文的“爽”以真切的付出、合理的回報帶來滿足。如支教文雖有“教育改變命運、醫療救死扶傷”的大框架,但不同故事的主角都展現出踏踏實實想辦法的特點。《桃李尚榮》中曾因老師悉心教導跳出農門的少年返鄉執教,現身說法地讓受惠於教育者以教育回報社會。《山人行》裡的支教大學生“從娃娃抓起”,通過拓寬鄉村兒童的視野最終扭轉村民的成見。與之相似,《特別的歸鄉者》中脫貧攻堅的手段並非給錢給技術,而是改變觀念、樹立決心,以靈活頭腦和豐富經驗回饋鄉親。同是歸鄉者,《幸福在家理》中厭倦大城市忙碌生活的女主人公回家鄉開客棧,在北京冬奧會召開之際為迎接全世界的游客再度忙碌起來。與他們同行的,還有志存高遠、成為榜樣的《女機長》,有《蹦極》裡口若懸河、處變不驚的外交官,以及在《2.24米的天際》畫下漂亮弧線的女排姑娘……

   差異化時空拓展小說縱深,也豐富小說的人物面貌。《情暖三坊七巷》從福建美食“肉燕”入手,引出食肆老板與海外華僑的情感糾葛,在鄉音鄉情家鄉味中凝聚海外赤子的拳拳之心。《敦煌:千年飛天舞》裡的女孩開發出絲綢之路文創,《你與時光皆璀璨》主角在創新蘇繡的過程中找到了自我價值。

   網絡作者沒有忽略現實中平凡的小人物。《朝陽警事》《故巷暖陽》在片警、社工平凡瑣碎的喜怒哀樂中烘托社會安定的大格局。《老戰士》則把目光投向不甘遛鳥弄孫,隻想發揮余熱的老年群體。在作品溫情又不失詼諧的筆調中,每個人物都有溫度和色彩。

  3.由稚拙走向成熟,由激情走向理性

   當前越來越多的網絡文學作品有著強烈的現實關切,越來越多的作家表現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意願,“禮贊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正體現出當前網絡文學由稚拙走向成熟、由激情走向理性的面貌。

   這種轉變主要體現在以想象手法表達社會現實。現實題材其實並不排斥想象,既然想象源於現實,也必然能夠折射現實。與以往作品把想象作為服務個人欲望工具不同的是,當前的現實類網文中,幻想成為營造雙重視角的手法。如《大國重工》利用穿越讓主角切身體會重工行業初創期的艱難,《長樂裡:盛世如我願》裡的穿越則以今天上海的繁華告慰革命先驅的英靈。現實題材裡以穿越重生形成視野互文,恰當處理現實與想象的關系,是網絡寫作日趨圓滿嫻熟的標志。

   網絡文學的轉變不僅有手法創新和眼界提升,也表現在參與人群的面貌上。雖然網文新增用戶仍以青少年為主流,但名作背后的名家卻不乏經驗老到的群體,《蹦極》作者已經退休,《大國重工》出自高校教師之手,《大江大河》則凝聚著知名企業家的豐富閱歷。一些高校先后設立網絡文學、新媒體創意寫作等專業,意味著早先年輕人游戲聊天之余的消遣式創作,已不再滿足網絡文學的產業需求。作為網絡文藝創意鏈源頭的網絡文學,已從即興產出、模仿衍生,日益轉為以知識、閱歷和專業素質為基礎的原創寫作。

   曾經以玄幻、熱血打開網絡文學知名度的網絡作家已經認識到,商業化套路的自我重復難出新意。一些以玄幻見長的作者有意跳出舒適區,向更有難度和新鮮感的現實題材轉型。由青春幻想起步的網絡作家,風格的轉變源於眼界的廣度和思維的深度。在他們的新故事裡,解決問題依靠的是腳踏實地和銳意創新。

   多年來的創作成果和同步現實的新鮮動態,賦予如今的網絡文學去粗取精、開拓創新的底氣。人間百態化作網上春秋,網絡文學借新媒介平台的新語匯,用心書寫當代中國的新故事。(許苗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