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出租房實為隔斷間,租戶以此解約是否違約

2022年11月25日11:18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租房實為隔斷間,租戶以此解約是否違約

  租戶與房產中介簽訂房屋租賃合同,入住后發現房屋系隔斷間。租戶要求中介公司解除合同並返還剩余房租和押金,后因協商未果訴至法院。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經審理判決中介公司退還王先生押金3000元。

  2022年2月,王先生與房產中介白雲公司簽訂《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服務合同》,約定白雲公司將某房屋的一間臥室分租給王先生,租金按照季付,押金為3000元。王先生后入住該涉案房屋,如約支付第一季度租金和押金等費用。入住后發現自己入住的房間是客廳隔斷出的封閉空間,在簽約前白雲公司並未告知此情況。經與房屋所在街道辦溝通,街道認為此隔斷出的封閉空間是違建,應立即拆除,否則會有很大安全隱患。王先生當即將此情況反饋給白雲公司,白雲公司置之不理,王先生於2022年4月底搬離涉案房屋。王先生認為,白雲公司系專業的房屋租賃機構,其租賃行為應符合相關法律法規,故請求白雲公司退還其剩余房租、服務費、押金等全部費用共計4800元。

  白雲公司辯稱,雙方系自願簽訂合同,合同合法有效,房屋並未出現不可居住的客觀情況,白雲公司也沒有接到有關部門要求拆除隔斷的通知,故王先生提前解約屬於違約。關於租金部分,依據合同約定,原告解除合同需要在擬解約日前15天在App發起申請並承擔違約責任,原告於4月26日發起解約申請,5月1日辦理解約手續,不滿15日,需要補齊5月1日至5月10日的租金。關於押金部分,白雲公司同意退還押金,但是由於原告退租屬於違約,故而應當交納一個月租金的違約金,與押金抵扣后不予退還。關於服務費部分,公司在解約結算時,按照實際入住天數扣除。

  海澱區法院審理后認為,王先生與白雲公司簽訂的《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系雙方真實意思表示,未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應屬有效。雙方租賃合同約定:出租人保証房屋的建筑結構和設施設備符合建筑、消防、衛生、環保等方面的安全條件,不改變房屋內部結構且滿足基本使用功能,且乙方應在擬解約日前15個自然日在甲方App提交解約申請,並向甲方支付違約金﹔若乙方解約手續辦理完畢日期在申請之日后15日內的,乙方應繳租金截止日期至退租申請之日后第15日。

  根據雙方陳述及現有証據,王先生提出解約申請系因涉案房屋為隔斷間,白雲公司對此予以認可,因此,王先生有權提出解約申請。根據合同約定,王先生應提前15日提出解約申請。經雙方確認,王先生於2022年4月26日提出解約申請,於2022年5月1日解約。綜合考慮本案情況,王先生租金應支付至申請解約之日起第15日。因此,白雲公司應在合理期限內退還王先生2022年5月10日至2022年5月16日期間的租金及3000元押金。庭審中,王先生確認已收到白雲公司退還的租金,故法院判定白雲公司退還王先生押金3000元。宣判后,雙方當事人均未上訴,本案判決現已生效。(孔德翰 尹黎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