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艾滋病檢測實驗室達7757個 為全國最多

2022年11月24日14: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時值第35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之際,據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消息,截至2022年10月,雲南省艾滋病檢測實驗室達7757個,為全國最多,覆蓋雲南所有鄉鎮和4874個村(社區),其中446個實驗室具備確証及快速檢測替代能力,已形成 “鄉村快速檢、確証不出縣”的格局。

雲南省艾滋病中心實驗室。雲南省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圖

雲南省艾滋病中心實驗室。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圖

據介紹,雲南於1986年7月在原省衛生防疫站建立第一個艾滋病篩查實驗室,1991年8月建立第一個艾滋病確証實驗室,截至2004年底,全省僅有3家艾滋病確証實驗室,即省疾控中心、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德宏州疾控中心,以及34個艾滋病篩查實驗室,分布在各州市疾控中心、昆明市中心血站及部分重點縣市疾控中心。由於實驗室數量有限,影響艾滋病篩查力度(1986—2004年累計篩查人次數不到150萬),且篩查陽性至確証間隔時間較長。

雲南省艾滋病中心實驗室。雲南省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圖

雲南省艾滋病中心實驗室。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圖

據悉,2005年起,雲南省開展五輪防艾人民戰爭,實驗室網絡迅速發展,2006年全省16個州(市)均具備確証能力,129個縣(市、區)具備檢測能力。

實驗室網絡發展提高了艾滋病篩查及確証的可及性,為雲南省艾滋病擴大檢測提供了保障,艾滋病篩查人次數從2004年的41.8萬提高到2021年的4102.3萬,篩查陽性至確証時間從10天以上縮短到5天以內,促進雲南2020年率先在全國實現艾滋病防治“3個90%”的目標。

據介紹,“3個90%”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發現率、治療率、治療有效率達90%,實現該目標可有效減少艾滋病新發感染及死亡。雲南省2021年檢測力度全國第一,發現感染者數退居全國第五。(馬艷玲、施玉華 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