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

深化融合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

2022年11月23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融合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

11月21日,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在昆明舉辦。

當日,在滇台商台企產品展作為此次雲台會的重頭戲推出,康師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昆明統一企業食品有限公司等21家在滇知名台資企業攜產品參加。

堅守本心創品牌

在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展台,土鳳梨酥、胚芽紅米餅、核桃棗糕、火麻仁鮮花餅、芒果牛軋奶糕等伴手禮吸引了眾多嘉賓駐足品嘗。

“公司致力於生產特色健康美食,讓消費者朋友吃得放心。”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尤菁介紹,公司深耕雲南市場22年,產品原材料大多產自雲南,再輔以台灣特有的制作工藝,研制出別具風味的休閑食品。目前,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正積極引進台灣高雄科技大學博士團隊的益生菌改良土壤技術,在全力服務好農業板塊全產業鏈的同時,希望搭上雲南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東風,將業務拓展到南亞、東南亞市場。

扎根雲南信心足

“坐下品一品我們的茶,配上自制的點心,口感更好哦!”多年來,通過旗下的1400多家門店,天福茗茶集團(以下簡稱天福茗茶)讓眾多海內外消費者共享“普洱味道”。

天福茗茶是一家集生產、加工、銷售、科研、教育、文旅、康養為一體的台灣獨資茶企,於2011年11月在香港証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一直以來,天福茗茶致力於“做讓每一個消費者都能喝得起的放心茶”。因能產出高品質、綠色天然的茶葉,雲南成為了他們優選的茶葉原料地之一。

2006年,天福茗茶被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一流的營商環境所吸引,在此注冊成立昆明天福茶業有限公司,成為入駐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的第一家台企。“這些年來,雲南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用心用情助力台商台企發展,大大增強了我們扎根雲南的底氣、信心和決心。”昆明天福茶業有限公司財務部經理肖丹已多次參加雲台會,在她看來,這是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很多兩岸企業因雲台會結識,共享發展機遇,結出合作碩果,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台青筑夢彩雲南

“這款金耳露的原材料產自雲南香格裡拉,那裡海拔高、溫差大、污染小,十分適合金耳生長。”雲南台滇項目發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允愷希望借助台灣深加工技術的支持,推動包括金耳在內的更多雲南特色產品以全新的面貌走向全國各地,讓更多消費者通過雲南特色產品了解雲南、愛上雲南。

雲南台滇項目發展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高品質綠色健康食品研發、生產、銷售以及進出口貿易的台資企業。在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上,該公司推出了新產品——金耳露。

“我參加過第6屆、第7屆雲台會,結交了許多兩岸優秀青年,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學習,一起在雲南這片沃土上成長進步。”蘇允愷說。在疫情沖擊下,部分在滇台商台企遇到了困難,雲南政府及時提供了幫助,讓他切實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雲台一家人”的溫暖。

“政府通過租金減免、幫助溝通銷售渠道等方式幫助我們,很暖心。”他說,“來大陸工作、生活這麼多年,我非常希望把我的經歷分享給台灣同胞。”

雲台合作結碩果

在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現場,共有18個雲台合作項目簽約,協議金額達65.29億元,包括威年華與富康城商業合作項目,助力鄉村振興聯盟合作項目,宣威光伏合作項目,校企合作成果轉化及應用合作項目,三七醫藥學院雲南省專家工作站建站合作項目,耳睦軒健康管理合作項目,雲南農業大學與長耕農業產學研合作項目,茶產業一、二、三產融合合作項目,植物工廠出口合作項目,現代農業合作項目,農產品深加工及品牌開發合作項目等。

據統計,2013年以來,雲南省累計批准設立台資企業從514家增加到1110家,增長116%﹔累計使用台資從5.332億美元增加到20億美元,增長275%﹔雲台兩地年貿易額從2012年的2.72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11.27億美元,增長314.3%。截至2022年8月底,雲台貿易額累計達104.4億美元。康師傅、統一、天福、旺旺、敏實、翔鷺·騰龍等知名台企紛紛落戶雲南,台資企業已經成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屆雲台會上還舉辦了“雲南對台工作這十年”主題成就展覽。(冉秀蘭 李吒 李雨曈)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