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文山麻栗坡:金葉先鋒擔使命

2022年11月17日17:2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旗之所指,民心之所向 。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始終堅守在老山腳下,賡續“老山精神”紅色血脈,以“三建三引”基層黨組織工作模式筑牢邊境緝私打假紅色戰斗堡壘,以國門黨建凝聚聯合查緝紅色動能,以“六型”專賣隊伍建設構筑打擊涉煙違法活動的“銅牆鐵壁”。

在新時代的征程中,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的擔當精神堵源截流,破網斷線,守好一方淨土。

執法宣傳一線。

開展執法宣傳。

黨建共建戍國門,守護邊境保安寧

麻栗坡縣擁有長達277公裡的邊境線,邊境緝私打假迫在眉睫,黨建共建成為必然之路。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與7個邊境派出所、6個邊境檢查站、4個邊境村委會建立“國門黨建聯合體”,並且組織動員了一批邊境村民成為參與者,形成了一張星羅棋布的“網”籠罩在277公裡長的邊境線上。

邊境線為涉煙違法犯罪分子開展不法活動提供了“天然條件”,難防守、易疏漏成為邊境一線巡查的難點與堵點。

為打破堅守瓶頸、守護邊境安寧,近年來,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積極踐行“金葉先鋒 守邊破網”黨建品牌內涵,開創“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區域融合”的基層黨建新格局,鍛造了一支善偵查、能作戰的專賣鐵軍。

“哪裡有需要,崗位就在哪”,守邊關、夜巡查成為這支鐵軍守邊的家常便飯。叢林茂密、山路險阻、小道縱橫,一到下雨天更是泥路濕滑,環境越發惡劣,越需萬分提高警惕,具備敏銳的洞察力,對可疑行蹤逐一排查,讓犯罪分子“無縫可鑽”。

在疫情襲來時,他們“兵分兩路”,加入醫療隊做流調、搬物資的同時,夜以繼日在山間叢林巡查,在困難中開拓前行,守住了邊境線上的涉煙走私犯罪通道,更是以強邊固防的堅定決心守住了疫情防控“零輸入”。

聯合聯動齊發力,筑牢監管安全網

麻栗坡縣通過不斷強化機制建設,強化執法資源整合,形成執法合力,以整體作戰的工作思路,實現部門聯動一條心,專項整治一齊發,打假破網“一鍋端”。

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與麻栗坡縣公安局建立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和煙草市場監管工作協作機制,由公安人員進駐“公安駐煙草執勤室”,以大數據平台為依托,強化情報整合與深入偵查,不斷提升涉煙打假打私智能化水平。積極構建“煙草+村組+邊境+邊防”的聯合協作機制,建立交流學習、聯合查緝、定期巡查、分析研判等制度,實現協作單位情報互通、信息共享,嚴厲打擊邊境涉煙違法犯罪。

該聯合執法部門推行“5+2+N”聯合執法工作模式,組建市場維護突擊隊,採取雙線互通信息機制,打通“專銷物互動信息流程”,對重點領域、環節、通道開展24小時路堵路查和流動稽查,嚴厲打擊各類涉煙違法犯罪行為。

溫情服務解民憂,跑出服務“加速度”

群眾利益無小事,溫情服務無止境。麻栗坡縣煙草專賣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創新工作方式,積極推行“上門服務、送証到家、亮証上牆、普法到戶”等一系列優質服務,用心、用情為偏遠、困難零售客戶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真正做到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讓行政執法更有“溫度”。

同時,利用全國法制宣傳日等重要時間節點,持續、廣泛開展專賣執法人員“普法上門”“送法進校園”等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擴大法制宣傳領域和覆蓋面,准確傳遞政策內涵,切實增強法治觀念,打通普法宣傳“最后一公裡”。

在專賣緝私打假前沿陣地,他們是捍衛國家利益的金葉衛士﹔在邊境疫情防控一線,他們是群眾的健康的守護者﹔在基層一線,他們是群眾的貼心人。(錢雅琦、顏秋遲、闕歡歡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