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臨滄市雲縣:黨建引領助推綠色發展

2022年11月1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橫斷山脈的巨大落差與瀾滄江豐沛的水量,賦予了雲南省臨滄市雲縣豐富的水能資源,國家先后在雲縣建成漫灣、大朝山兩座大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285萬千瓦,年均衡發電量124億千瓦時。2021年,4戶規模以上電力企業實現總產值8.3億元。

雲縣縣城。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縣縣城。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水電開發為起點,近年來,雲縣全力推進“風光水儲”一體化建設。通過黨建引領,以城區黨建為中心,在祥臨二級路一線、大朝山對外公路一線、瀾滄江沿岸一線為延伸的“三線”黨建長廊,形成“中心輻射、串點成線、連線成片”“三線一城”基層黨建示范帶,推進雲縣“雙碳”行動,踐行綠美發展理念,推動綠色能源成為雲縣經濟增長“新引擎”。

這其中,光伏產業發展尤為迅猛。

雲縣通過探索“黨建+光伏+集體經濟+N”發展模式,企業向村集體租賃土地建設光伏項目,村民以資金或土地入股享受分紅,實現“”家門口就業。同時,村民可在光伏板下種植中藥材、花卉、糧食等作物,發展“板下經濟”,形成“上有光伏、下有產業、村有收益、民有就業”的發展格局,實現企業、村集體和村民的多方合作共贏。

雲縣境內的光伏產業。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縣境內的光伏產業。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把土地租出去,除了地租收入,還能回到土地上打工,可比以前掙得多多了!”談起近年來發展“板下經濟”帶來的收入,雲縣愛華鎮永勝村村民魯雄義笑得合不攏嘴。

據介紹,截至目前,雲縣已完成光伏項目備案16個,備案總裝機213.1萬千瓦,總投資103.54億元。已開工建設大朝山西林業光伏電站等項目7個,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計劃總投資50億元,開工項目已完成光伏板安裝76.48MW,累計完成綠色能源行業固定資產投資23.7億元。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提供年均28億千瓦時的綠色電力,年產值近9億元,每年將減少34萬噸標准煤燃燒。

光伏板下的經濟作物。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光伏板下的經濟作物。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發展可再生清潔能源,為雲縣發展邁開了“奮進之足”。雲縣的綠色能源電力裝機、綠色能源發電量佔比等指標處於全省領先水平。如今綠色已成為雲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鮮明底色,“綠色能源、低碳發展”已成為雲縣向外界展示的靚麗名片。(費維安、李金紅、張光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