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聚焦“紅色服務”  爭當群眾暖心人

2022年11月15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自“國門先鋒”黨建品牌創建工作開展以來,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以創建“服務先鋒”為目標,豐富服務內容,扎實開展“紅色服務”,積極投身於志願服務、社區抗疫等工作中。

志願者協助責任社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明芳攝

志願者協助責任社區開展核酸檢測。明芳攝

共建“三清單”,服務群眾“真落地”

“黨支部可以提供相關法律法規知識講解、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這是盈江縣煙草專賣局向所轄社區提供的《單位資源清單》。

“我們的服務,要用具體的行動和效果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書記屈發龍介紹。因此,結合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與挂鉤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共同建立了“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將支部的實際資源與社區的需求進行了有效對接。

今年以來,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積極開展環境提升、法治宣傳、疫情防控、核酸檢測等“紅色服務”,將公益活動作為常態化工作,讓優質服務變得“觸手可及”。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社區志願服務19次,參與黨員干部職工313人次,服務時長超過350小時。

志願者在江邊清理垃圾。秦靜靜攝

志願者在江邊清理垃圾。秦靜靜攝

真情“送溫暖”,關愛群眾“有溫度”

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盈江縣煙草專賣局向挂鉤村太平鎮太平村派駐駐村第一書記,多次實地調研考察,協助村委會做好產業發展規劃,幫助解決鄉村振興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對太平村鴕鳥養殖項目進行資金、項目的扶持,不斷探索發展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規模。

春節送溫暖、關心關愛困難群眾、慰問老黨員……這些公益活動已經成為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的日常。在2022年防止返貧監測集中排查工作中,派駐太平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楊榮凡發現一戶村民因病致貧及一戶殘疾困難家庭的情況后,及時發起捐款倡議,干部職工踴躍捐款4200元,並及時送入村民手中,為困難群眾獻上愛心。

“幾年來,在政府和當地煙草部門的關心支持下,我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一定會緊跟發展步伐,堅定發展信心,積極發展產業,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奮力前進。”太平村黨總支書記金小白感慨地說。

下田送服務,與農戶“零距離”

盈江縣煙草專賣局堅持從實際出發,融合業務、問需農戶,圍繞移栽、採收、分揀等環節,聚焦“急難愁盼”問題,組織黨員干部擼起袖子、卷起褲腿,深入田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盈江縣太平鎮卡牙村五十多歲的殘疾農戶李太永家有著十幾年的種煙歷史,是村裡典型的黨員示范戶。6月份的連日大雨,幾十畝的煙葉沒來得及收完,老李愁得整夜睡不著覺。當得知這個情況后,盈江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聯合其他黨支部,立即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搶收煙葉,緩解老李的燃眉之急。

“多虧了你們啊,不然這回真是沒辦法了。感謝你們隨時想著我們這些農民,感謝黨的好政策,今年又是個好收成!”老李望著一捆捆收好煙葉,爽朗地笑了。

在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路上,盈江縣煙草專賣局將持續用真情實意“添好柴”,切實提升黨組織的服務“溫度”,讓服務“紅”起來、“暖”起來,爭當服務先鋒,讓人民群眾滿意、安心、暖心。(秦靜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