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高校引育並舉建設高質量人才隊伍

2022年11月11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高校引育並舉建設高質量人才隊伍

營造“近悅遠來”人才發展環境,創新“人才特區”制度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注重“內培外引”充盈人才庫……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水平提高和“雙一流”建設的深入推進,雲南省高校不斷加快引育戰略科技人才、領軍人才和創新人才團隊的步伐,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優化培育評價、激勵機制,打出一系列人才引育“組合拳”。

10年來,全省高校累計培養輸送260多萬高素質人才,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全省高校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國家科學技術獎數量佔全省獲獎數的43.75%,獲雲南省自然科學獎數量佔全省獲獎數的68.4%。

雲南大學制定科學靈活的人才引進計劃及聘用機制,先后實施了雲南大學“東陸人才計劃”和“青年人才培優計劃”。“東陸人才計劃”著力引進國家戰略科學家、國家級領軍人才、學科學術帶頭人、青年骨干教師四個層次人才,每個層次都設立三檔崗位,提供階梯式待遇。“青年人才培優計劃”著力遴選32歲以下、具有良好教育背景和科學研究素養的應屆博士生或博士后,提供具有一定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及優質的人才發展平台。在人才聘用方式上,實施編內全職聘用、非全職聘用、編外全職聘用、短期聘用、兼職聘用等多元化靈活聘用機制,提升學校的人才吸引力和師資隊伍質量。

昆明理工大學不斷優化以人才培養和引進為核心的資源配置機制,推進“人才特區”制度建設。“人才特區”實行“院長負責制、PI制”,充分體現用人自主權﹔薪酬標准主要參考職責要求和貢獻大小,不與專業技術職務、榮譽等挂鉤,對於優秀的高層次人才,實行一人一策﹔實行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動態管理和退出制度,淡化年度考核、強化中期和聘期考核﹔同時,實行與國際接軌的學術評價制度,對聘用人員實行同行評議。通過突破“培養、引進、聘用、考核”等環節現有體制機制障礙,最大程度發揮人才資源效益。

雲南師范大學以建設教師教育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大學為目標,積極推進“人才強校”工程。強化對校內取得突出業績的拔尖人才的扶持和獎勵,始終堅持“引培並重”,為校內拔尖人才提供發展平台。2019年出台《雲南師范大學聯大學者獎勵辦法》,2021年結合學校人才工作實際情況作了修訂,對凡達到“領軍人才”條件的校內人才予以直接認定,不受時間限制。《辦法》規定了學校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在聘期結束且考核合格的條件下可參與認定或遴選,實現了“外引”與“內培”人才工作有效銜接。(記者 陳怡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