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實施意見》

加快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

2022年11月10日09:3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深入貫徹實施《公務員法》,推動公務員工作系統性重塑、高質量發展,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強化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支撐。

《實施意見》從突出政治引領、深化分類改革、拓寬來源渠道、加強培養鍛煉、強化激勵保障、嚴實監督管理6個方面提出25條具體措施,力爭到2025年,公務員隊伍的政治建設更見實效、布局結構更趨合理、能力作風更加過硬、管理機制更具效力,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與干部工作深度融合,一盤棋、全鏈條、協同化推進公務員隊伍建設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突出政治引領方面,要強化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公務員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本領,堅持把教育培訓和實踐磨煉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公務員站穩黨性立場、人民立場,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問題,自覺在大局下思謀推進工作﹔突出政治標准,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融入公務員隊伍建設全過程各方面。

在深化分類改革方面,要有序深化各類別公務員管理制度改革,包括全面推進審計系統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管理制度實施,穩步推進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應急管理、自然資源、林業和草原等領域的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制度實施等﹔探索建立與分類改革相銜接的分類分級考錄、培訓、考核制度機制,逐步深化分類分級設考、施訓、考核﹔鞏固提升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成效,建立健全職級職數統籌管理、職級晉升中長期計劃實施的制度機制,分領域研究優化職級晉升工作規程,發揮領導職務與職級兩條晉升通道的功能,用好用活並行政策。

在拓寬來源渠道方面,要發揮考試錄用進人主渠道作用,實施公務員隊伍結構優化三年行動計劃,到2025年,35歲以下公務員佔比達到28%,本科以上學歷公務員佔比達到85%,隊伍結構更加合理﹔加大選調生招錄工作力度,重點圍繞產業強省等系列三年行動選拔優秀青年人才﹔有效暢通交流渠道,改進調任工作,注重從國有企事業單位特別是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調任優秀專業人才,加大有組織轉任工作力度,建立區域內常態化有組織轉任工作機制﹔扎實開展聘任工作,全省每年統一組織1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授權部分州(市)自行開展公開招聘或直接選聘,重點支持開發區等產業發展一線聘任急需緊缺的高層次專業化人才。

在加強培養鍛煉方面,要注重源頭培養、抓實任職培訓、提升專業素養、強化實踐鍛煉、加強培訓保障等措施﹔實施優秀年輕公務員歷練工程,州(市)以上行業主管部門應建立系統內公務員縱向互派鍛煉機制,組織部門應建立跨部門橫向交流鍛煉機制,每年選派一批到上級機關、下沉一批到基層一線交流任職、挂職鍛煉。

在強化激勵保障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以平時考核為基礎、專項考核為補充、年度考核為重點的考核評價體系,考准考實公務員德才表現。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堅持把考核結果與培養使用、評先評優、問責追責等結合起來,作為調整職位、職務、職級、級別、工資以及獎勵、培訓、辭退的重要依據﹔健全考核結果與年度考核獎挂鉤機制,差異化分配年度考核獎。加大先進典型選樹力度,定期開展“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扎實開展“最美公務員”學習宣傳活動。同時,落實工資福利政策,推動公務員工資收入水平更加適應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落實落細公務員帶薪年休假、定期體檢、加班補休、榮譽退休等政策措施,加強關心關愛。(記者 郎晶晶)

(責編:朱紅霞、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