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今年起雲南省每年統一組織1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

2022年11月09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靶向集聚高層次專業化人才

● 比照聘任機關領導班子副職享受相應層次職級待遇,日常工作直接向聘任機關(單位)主要領導負責

● 除同等享受聘任機關領導班子副職相應層次職級公務員工資福利保險待遇(含年度考核獎)外,個人年度考核績效獎每人每年不低於30萬元

● 工作業績突出、年度考核優秀的,個人年度考核績效獎每人每年不低於36萬元﹔符合或入選相關人才項目的還可給予相應待遇或補貼,年薪約50萬元

近期,雲南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從今年起,全省每年統一組織1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授權部分州(市)自行開展公開招聘或直接選聘,重點支持開發區等產業發展一線聘任急需緊缺的高層次專業化人才。

聘任制是機關採取市場化機制,引進急需緊缺的高層次專業化公務員的重要方式。今年5月,雲南省首次以省委組織部名義面向社會統一發布了年薪約50萬元的30名聘任制公務員招聘公告,引發廣泛關注。這是雲南省靶向集聚高層次人才的又一創新舉措。在后續的公開招聘工作中,省委組織部堅持服務大局導向、瞄准急需緊缺人才、嚴守安全公平底線,最終引進了4名雲南省急需緊缺的高層次專業化人才,分別聘任為省檢察院信息技術總工程師、昆明高新區管委會生物醫藥產業研究專員、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產業發展專員、昆明市晉寧區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項目總運營師。

據了解,早在2014年,雲南省就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開展了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先后聘任了3名建筑規劃類專業人才,其中1名轉為委任制公務員、2名合同期滿后到當地州屬國有重點企業工作,3人均已扎根雲南並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充分發揮聘任制在機關補充急需緊缺高層次專業化人才的重要作用,2021年11月,省委組織部與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雲南省關於加強聘任制公務員工作的通知》,明確將聚焦產業發展需要、專業性較強職位、項目化工作任務、高素質專業人才,聘任“具有研究生學歷、碩士以上學位且在相關專業領域工作不少於5年,年齡一般不超過50周歲,經驗豐富、業績顯著、具有較強專業能力,其中專業技術人員應取得相關專業領域副高級以上職稱”的急需緊缺高層次專業化人才。

“雲南將為聘任制公務員搭建大有作為的逐夢平台,誠邀符合條件的廣大英才來雲南特別是到雲南產業發展一線大展身手、建功立業。”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從多方面激勵保障聘任制公務員發揮作用。在工作支持方面,聘任制公務員比照聘任機關領導班子副職享受相應層次職級待遇,日常工作直接向聘任機關(單位)主要領導負責。在待遇方面,除同等享受聘任機關領導班子副職相應層次職級公務員工資福利保險待遇(含年度考核獎)外,還享受每人每年不低於30萬元的個人年度考核績效獎,工作業績突出、年度考核優秀的,每人每年可享受不低於36萬元的個人年度考核績效獎,符合或入選相關人才項目的還可給予相應待遇或補貼,年薪約50萬元。聘任制公務員首個聘期一般為3年,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結果均為稱職以上,聘期滿后本人願意續聘的,經申請和批准后可以續聘1次﹔德才表現優異、工作實績突出的,續聘時經申請和批准后可比照享受上一職級層次待遇。對在專業性較強的職位上表現突出、做出顯著成績和貢獻、工作長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務員,聘期滿5年,年度考核結果均為稱職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結果為優秀的,經申請和批准后可以轉為委任制公務員。(記者 郎晶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