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古茶樹保護條例(草案)》提請審議

2022年11月08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古茶樹保護條例(草案)》提請審議

近日,《雲南省古茶樹保護條例(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雲南省擬以小切口、特色化地方立法,保護茶文化“活化石”。

雲南是世界茶樹起源地和種質資源多樣性中心。據初步調查統計,雲南現有古茶樹67.66萬畝、約2062.68萬株。雲南省的野生茶樹群落及古茶園不僅是茶樹原產地、茶樹馴化和規模化種植發源地,也是未來茶產業發展的重要種質資源庫,以地方立法推動建立古茶樹保護體系十分必要。

《條例(草案)》從茶樹樹齡和生長起源兩個方面,對雲南省行政區域內納入保護范圍的古茶樹進行了界定,明確保護的古茶樹是指“在本省行政區域內樹齡100年以上的野生茶樹和栽培型茶樹”。同時強調,古茶樹的保護管理和傳承發展應當遵循保護優先、科學管理、有序開發、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兼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協調發展。

《條例(草案)》明確,行政區域內有古茶樹的,由縣級以上林業草原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古茶樹的保護、管理工作﹔縣級以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文化和旅游等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古茶樹保護有關工作。此外,還對編制保護專項規劃、資源調查登記、保護范圍劃定和保護標志設置、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以及限制性與禁止性事項作了規定。

5月21日是“國際茶日”,為開展好宣傳和教育活動,提高社會公眾保護古茶樹的意識,省人大農業農村委員會在審議意見中建議《條例(草案)》增加“每年5月21日為古茶樹保護宣傳日”條款。

據悉,《條例(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完善后,將再次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記者 瞿姝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