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中藥材種植規模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

2022年11月08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中藥材種植規模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

記者從11月7日召開的雲南省第七屆中藥材產業科學發展交流會暨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養殖行業協會(2022)年會上獲悉,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面積從2017年的747萬畝,增長到2021年的901.6萬畝,種植面積、產量、農業產值等主要經濟指標連續5年位居全國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中藥材主產區。

雲南是“藥物寶庫”,藥用生物資源達6559種,中藥材資源種類總數和藥用植物總數分別佔全國的51.4%和55.4%。全國大宗藥材品種40種,雲南有10種,佔比25%。

會議發布的《2022年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養殖行業協會產業發展報告》顯示,近年來,雲南省實施道地中藥材提升工程,圍繞“十大雲藥”品牌,開展中藥材良種選育、優良品種擴繁推廣和品種栽培技術研究及應用,加快培育中藥材“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2021年,全省中藥材產量127萬噸,實現綜合產值1621億元,創歷史新高﹔中藥材產量超過5萬噸的有曲靖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普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玉溪市、昭通市8個州(市),其中文山州產值67.58億元、曲靖市產值61.92億元,中藥材產業已經成為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產業。

在中藥材種業領域,雲南省建立了省級藥用植物滇西北中藥材種質資源圃、南藥種質資源圃、三七種質資源圃等多個種質資源圃,收集不同中藥材種質材料上萬份,有效提升了中藥材種質資源保護和高效利用水平。選育登記11種雲藥品種100余個,審定中藥材良種5個,建成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103個。

在綠色化有機化建設方面,雲南省農業主管部門持續高位推動“三品一標”工作,有效引導雲南中藥材生產向規范化、綠色化、有機化方向發展。2021年,全省共建設中藥材標准化基地165.5萬畝。全省有5家企業5個產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証﹔127家企業獲得150張有機產品認証証書,獲証產品320個,有機基地面積16.91萬畝。林下中藥材有機種植研究取得突破,全省林下中藥材種植面積達350萬畝,探索出一條由傳統種植向林下種植換道加速的綠色發展道路。

在品牌建設方面,雲南省提出“十大雲藥”品牌打造工程,在種植規模、產量、農業產值方面持續發力。2020年以來,初步推選出三七、滇重樓、滇黃精、滇龍膽、砂仁、雲茯苓、雲木香、雲當歸、鐵皮石斛、天麻、燈盞花“十大雲藥”品種,成為雲南中藥材特色優勢品種的典型代表,引領雲南中藥材產業發展。

經過9年的探索發展,雲南省中藥材追溯體系已走在全國前列。2021年,雲南省中藥材追溯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已有139家企業入駐,品種30個,涉及中藥材有效追溯面積逾50萬畝。雲南省38家追溯企業獲得“中藥追溯”“雲藥追溯”雙標聯用授權証書。“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為雲南藥材在國內外市場建立消費信任提供了保障。

鏈接

“數字雲藥”上線運行

11月7日,雲南省第七屆中藥材產業科學發展交流會暨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養殖行業協會(2022)年會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雲南省首個自主搭建的中藥材專業化數字平台——雲南省中藥材產業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數字雲藥”正式上線運行。

據介紹,“數字雲藥”整合了中藥材技術服務平台、標准服務平台、追溯服務平台和數字供應鏈建設等產業大數據內容,由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養殖行業協會負責搭建。平台上線后,將為中藥材種植企業、工業生產企業、商貿流通企業和政府監管部門提供中藥材價格查詢(走勢)、供求發布、品種分析、行情預測、產業預警、雲藥追溯、智慧管理等一站式公共服務,暢通資源與市場,有效解決雲南省中藥材產業供應與需求不對稱等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助力雲藥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展。(本報記者 李麗 段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