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完成首次地震災害風險普查

2022年11月08日08:2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完成首次地震災害風險普查

  11月7日,雲南省地震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雲南省地震災害風險普查工作成果。記者獲悉,截至目前,雲南省已完成涉及58個縣(市、區)的1:5萬地震活動斷層分布圖、避讓圖編制工作。已編制完成的涉及昆明、玉溪等地的1:5萬地震活動斷層分布圖成果,在重大項目規劃選址、國土空間規劃以及“園區”建設規劃中,為地震活動斷層位置的確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數據支持。

雲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處處長李春光介紹,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地震工程地質條件鑽孔基礎數據庫建設入庫602個鑽孔數據的匯交並通過驗收﹔完成涉及雲南省58個縣(市、區)的1:5萬活動斷層分布圖編制﹔全省1:25萬地震構造圖編制﹔涉及昭通和玉溪市的300萬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抽樣詳查﹔76個歷史年度地震災害災情調查和10個歷史重大地震災害事件信息收集等任務的調查及驗收﹔完成全省地震危險性分析評估﹔全省5個典型區域的房屋抽樣調查﹔完成了涉及58個縣(市、區)的1:5萬活動斷層避讓圖編制工作。

同時,還組織開展了全省大型水利水電工程、能源工程、輸油氣管道、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電力樞紐工程、國家信息樞紐節點等重大基礎設施地震災害風險摸排工作,完成了16個州市有關重大基礎設施的數據收集、分析處理,基本掌握了風險隱患底數,這將為后續雲南省重大基礎設施的地震安全風險評估等工作奠定基礎。

此外,還完成“一省一縣”盈江試點縣評估區劃工作驗收﹔完成“一省一市”楚雄州評估區劃工作,包括地震危險性評估、地震災害隱患評估、地震災害風險評估與區劃、防治區劃。

值得關注的是,雲南地震災害風險普查的部分成果已應用到地震災害風險防治、地震應急響應服務等方面。如已編制完成的涉及昆明、玉溪等地的1:5萬地震活動斷層分布圖成果,在重大項目規劃選址和“園區”建設規劃中,提供了重要評價依據﹔寧蒗縣1:5萬地震活動斷層成果,為今年1月麗江寧蒗5.5級地震后的發震構造研判及地震烈度圖繪制、災害損失評估等提供了基礎數據支撐。在地震災害損失預評估工作中,開展完成3個典型縣城的地震災害損失精細化預評估試點,為精細化服務探路﹔省地震局已研發完成地震災害風險普查成果應用服務系統,可以為基層政府及行業部門、企業單位、社會或者個人等,提供不同需求的公共服務。

目前,省地震局正在按照省普查辦的部署安排,於本月底完成全省地震災害風險隱患評估、全省地震災害風險評估區劃工作。(記者李丹丹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