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醫保十年 507種新增藥品納入支付范圍

2022年11月08日15:4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醫保十年 507種新增藥品納入支付范圍

  醫保讓更多群眾受益。 資料圖

  全省累計向定點救治醫院預撥3.57億元醫保資金,累計結算確診和疑似病例4735例,醫保支付2301.77萬元﹔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數量從2151個增加到2860個,大幅降低目錄內藥品價格,累計將507種新增藥品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10年來,雲南省強力推動國家談判藥品目錄落地、大力推進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等,醫藥服務管理能力不斷增強,定點醫藥機構管理更加規范,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進一步得到提升。

  在全國率先出台10條特殊報銷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雲南省醫療保障局圍繞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及時就醫,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兩個確保”總要求,在全國率先出台10條特殊報銷政策,對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一律免費救治,醫保支付比例達90%。

  及時建立健全重大疫情綜合醫療保障應急預案等醫療救治醫保支付長效機制,開通新冠肺炎防控救治醫保綠色通道,全力支持全省疫情防控救治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全省累計向定點救治醫院預撥醫保資金3.57億元,全省累計結算確診和疑似病例4735例,醫保支付2301.77萬元。共到位新冠疫苗專項採購資金50.05億元,累計撥付採購資金46.78億元,向醫療機構撥付疫苗接種費用9.128億元,全程做到疫苗採購“錢等苗”、接種費用“及時付”。先后5輪降低核酸檢測價格,公立醫療機構核酸檢測單人單檢降至不超過16元/次,多人混檢降至不超過5元/人次,大規模核酸檢測不超過3.5元,切實減輕群眾費用負擔,確保群眾救治無憂、接種不愁、防疫減負。

  藥品買得到可結算能報銷

  雲南省醫保部門多措並舉,積極做好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落地,努力確保用藥患者“買得到、可結算、能報銷”。

  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數量穩步增加,從2151個增加到2860個,大幅降低目錄內藥品價格,累計將507種新增藥品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更好保障參保群眾用藥需求並降低用藥負擔。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管理政策逐步規范,實現全省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

  打通談判藥品進院堵點,組織昆明地區14家定點三級醫療機構座談協商,簽訂談判藥品配備承諾書,及時公布定點醫療機構談判藥品配備情況,切實提高參保患者購藥便利性。制定雲南省基本醫療保險民族藥、醫療機構制劑和中藥飲片管理暫行辦法,全力支持醫藥生物產業發展。建立健全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機制,取消藥佔比、費用總控、次均費用等考核指標,保障國家談判藥品(仿制藥)的供應,醫保累計惠及567.11萬人次,總費用42.69億元,醫保報銷金額30.67億元,平均報銷比例71.84%。

  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實現三方共贏

  雲南省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序形成以DRG/DIP付費方式為主的適應不同疾病、不同服務特點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通過壓實17個統籌地區改革任務,按項目付費佔比明顯下降,醫、保、患三方形成共贏。

  從2012年明確改革醫保支付制度以來,醫療機構改革意識逐步增強,促進其轉變機制,注重精細化管理,大力推進分級診療制度,確保醫保基金高效使用。

  2019年,從省級層面統籌按疾病診斷相關DRG分組付費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工作。

  2021年,昆明市、昭通市、文山州3個國家DRG/DIP試點城市按照國家醫保局統一部署,全部進入實際付費階段,且醫療機構覆蓋率、病種覆蓋率和DRG/DIP基金支出佔比均名列前茅。昆明市作為代表在全國第一屆DRG/DIP大會上作經驗交流,並於2021年被評為全國示范城市。在試點牽引下,目前17個統籌地區中已有10個啟動DRG/DIP改革,佔比58.8%,高於國家醫療保障局既定的2022年目標。

  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雲南省醫保部門不斷探索完善異地就醫政策,持續優化異地就醫備案服務,持續擴大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范圍,持續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全面打通群眾異地就醫難點、堵點。

  2013年,雲南省率先在全國啟動跨省異地就醫聯網點對點結算試點,實現與廣州市點對點的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

  2016年,全面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2017年,在全國首批啟動基本醫療保險全國聯網結算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省17個統籌區全部接入國家平台,實現城鎮職工、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人群全覆蓋,為全國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提供了雲南經驗。

  2018年底,跨省就醫服務實現省、市、縣、鄉四級覆蓋,全省每個縣(市、區)至少有一家異地就醫需求的鄉鎮衛生院接入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

  2020年,在全國率先啟動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特慢病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試點,實現與西南片區重慶、四川、貴州、西藏區域內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2021年,與全國31個省(區、市)實現普通門診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5種門診特慢病治療費用直接結算,並作為國家第一批試點省份全面接入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

  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省為外省(市、區)參保人提供住院、門診和藥店購藥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從1864人次增長到67.18萬人次,結算費用總額從1.58億元增長到28.37億元,醫保基金支付從1億元增長到19.12億元,報銷比例從63.54%提升至67.17%﹔外省(市、區)為雲南參保人提供住院、門診和藥店購藥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從244人次增長到39.39萬人次,結算費用總額從0.58億元增長到42.06億元,醫保基金支付從0.4億元增長到26.58億元。(記者 黃河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