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江大姐退休后的“再就業”生活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10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喂……”2020年12月的一天,沉睡中的江香宇被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吵醒,迷迷糊糊中拿起手機一看,是三樓李大爺打來的。“指不定有啥急事。”江香宇心裡想著,人也隨之清醒了些。她趕緊接通手機,誰知剛說了一個字,就被電話那頭的李大爺搶過話茬。

“小江,趕緊來,發大水了!”李大爺急促地說。

“……我馬上下來!”作為所在樓棟的樓棟長,江香宇本想多打聽兩句,但想到事情可能很嚴重,便馬上應承。

挂完電話,一瞅時間,才6點多。順手掀開窗帘看,還有幾天才冬至,此時天還朦朦朧朧的。

李大爺事情急,江香宇顧不得洗臉,換了身衣服、穿著雨靴就從自家所在的9樓坐電梯往3樓趕。

下樓碰到鄰居,江香宇(右)總要閑聊幾句。人民網記者-程浩攝

下樓碰到鄰居,江香宇(右)總要閑聊幾句。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一出電梯門,江香宇發現地上都是水,足有兩三公分深。她讓李大爺和老伴先回家不要出來,自己探著頭看水究竟是從301還是302流出來的——這棟樓一梯三戶,李大爺家住303。

“是302漏水!”江香宇趕緊敲門,可屋裡沒人應。她趕緊給房東打電話——作為樓棟長,她留了所有40戶鄰居的電話。

“啊……”房東嚇得不輕,先是一驚,然后才說:“江姐,我前段時間把房子租出去了,我這會給租客打電話。”

等電話的間隙,江香宇先打電話給物管報備,然后在樓棟群裡發消息。很快有人拿著鑰匙來開門——原來租戶前一天晚上沒住在這邊,把鑰匙給了鄰居,以備不時之需。因當時忙亂,江香宇已記不清是房東打通租客電話后,租客讓鄰居開的門,還是自己發在群裡的消息起了作用。

打開門一看,水有四五公分高,估計泡得時間長,有些地方木地板已翹了起來。此時隨著消息擴散,物管、樓上樓下的鄰居來了不少。

“原來是衛生間的水龍頭壞了。”有鄰居趟著水趕緊關掉總開關,物管負責維修水龍頭,江香宇和其他人拿著桶、掃把清理水。

約摸大半個鐘頭后,水終於清理完畢,一行人手叉著腰休息了幾分鐘,確定沒什麼需要再幫忙的,才陸續返回家裡。

回到家裡,有人把這事發到群裡,鄰居們為江香宇點贊,她像大家長一樣在微信群裡做了“總結式”發言:“接到消息的鄰居們天不亮就趕來了,有的還沒來得及洗臉刷牙梳頭吃早餐……為我們樓棟的好鄰居們點贊!”后面是三個點贊的手勢和三朵鮮花。

302的水清理干淨了,鄰居們為江香宇點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302的水清理干淨了,鄰居們為江香宇點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說完這件事,記者介紹一下江香宇和她所在的小區、樓棟。

江香宇家住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烏龍街道春融社區惠蘭園小區——一個建了十多年的公務員小區。雖說李大爺喊她“小江”,可“小江”不年輕了,今年已59歲,從呈貢區發展和改革局的服務窗口退休已有4年時間。

說起做樓棟長的初衷,和大環境分不開。

2019年12月3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召開。根據會議透露出的消息,我國將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探索具有中國特色、市域特點、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新模式,推動平安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在江香宇看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一個新的概念,從字面上來看,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組合,體現的是國家對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在“市域”范圍內的落實。

2020年5月8日,昆明市召開相關會議,明確該市作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第一期試點城市開展試點創建工作。

呈貢區作為昆明市5個主城區之一,2020年7月,呈貢區委區政府印發方案,組織全區52家部委辦局和6個街道全力開展創建工作。

在此背景下,為調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中,呈貢區委社工委推進轄區內樓棟長隊伍建設。“我們以公開選聘、組織或居民推薦、個人自薦等形式,所轄6個街道45個社區樓棟長進行選拔。”呈貢區委社工委工作人員黎子晗說。

呈貢區還印發樓棟長日常管理辦法,“做好鄰裡之間矛盾糾紛的調解和安全隱患、社情風險摸排工作”“廣泛聽取居民的意見建議和情況反映”等樓棟長的多項基本職責包含其中。

江香宇的樓棟長職位是鄰居們選出來的。社區工作人員拿著票箱,讓進出小區的業主投票。她性格爽朗,為人活絡,沒多少懸念,高票當選。

對這一“官職”,江香宇起初不“感冒”。“瑣事多,怕做不好。”她說。轉念一想,自己體力精力還行,鄰居們選自己,說明相信自己能做點事,再詢問愛人、女兒,“你做點事情也好。”

“江樓棟長”便“走馬上任”了。

停水停電通知、花園打農藥通知、小狗打針通知、轉發疫情防控消息……和預想一樣,江香宇雖不是“官”,事情卻不少。翻看樓棟群聊天記錄,她幾乎每天都會“打卡”。“江姐,單元門壞了”“江姐,這麼晚了樓下在干嘛,還讓人睡不睡”……凡此種種,江香宇耐心回復,再及時和物管或社區溝通。

“啥事都有,有意思得很!”她這樣總結退休后的“再就業”生活。

有一天上午9點左右——江香宇年近六旬,有些事情發生的時間常記不住——又是3樓的李大爺來電話:“小江,有事,你趕緊來!”不等江香宇問清情況,那頭電話就挂斷了。

江香宇趕緊下樓。“你看,有兩根粗繩子晃來晃去,還挂著人。”李大爺的愛人邊說邊拉著她來到廚房窗戶邊。

江香宇通過三樓平台走出去一看,才發現兩個小伙子在用繩子吊廣告牌。“虛驚一場,不是壞人!”她笑著跟老人說。

其他樓棟的事,江香宇也“插手”。又是一個她記不清具體時間的日子,她去小區取水點取水,看到A19棟門口停著消防車,她喊愛人先回去,自己給這棟樓的樓棟長打電話。可對方不在家,江香宇挂完電話后就在原地等著,看有啥自己能幫忙的。

沒幾分鐘,消防員排查完畢后出來,說三樓有老人在樓道燒東西,經勸說,老人把火滅了。聽說事情已解決,江香宇才隨著人流散去。

如果說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樓棟就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包括江香宇在內,呈貢區目前有樓棟長1223名,其中黨員樓棟長764名,佔比62.5%,實現了全區樓棟長全覆蓋。

在黎子晗看來,散落在呈貢城區各個角落的樓棟長,他們像星星一樣,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對江香宇而言,做樓棟長已有兩年時間的她,作為一名老黨員,似乎對樓棟長這個工作“上了癮”。“隻要鄰居們看得上,我會繼續干下去。”她認真地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