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本報記者 賀 勇 趙 成 王 洲
2022年10月18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10月17日上午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代表們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編 者

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勇氣和力量。”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書記蔡成勇代表表示,玉樹將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在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奮力開創新時代玉樹建設新局面。

“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從業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劉保獻代表表示,北京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一微克”行動為主線,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空氣質量得到根本性改善。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所長張靖代表說,科技創新既是沖刺跑,更是接力賽。科技工作者將肩負時代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一棒接著一棒跑,攀登科學高峰,不斷實現新突破、創造新成果。

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尤須堅定理論自信,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更好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山東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羅公利代表談道,百年大黨的思想偉力、理論強音,貫穿於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指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思想之旗。”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書記黃汝生代表表示,我們要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找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代表表示,高校師生要將黨的創新理論落實到科研創新和個人發展中,“我們將以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姿態和面貌,持續加強實際工作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目標、戰略任務、戰略需求的有效對接,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我們要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優勢、最顯著特點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越是形勢復雜、越是挑戰嚴峻,越要堅持黨的領導,保持戰略清醒,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安徽省銅陵市委書記丁純代表說,未來,銅陵將立足實際,按照全產業鏈思維加快產業改造升級和產業鏈延伸,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是我們立足實際謀發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根本遵循。”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委書記王以志代表說,“隻有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才能讓像迪慶這樣的發展落后地區與全國一道發展,讓當地群眾過上好日子。”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中國冰雪運動員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沈陽體育學院附屬競技體校教練員徐夢桃代表說,“作為體育工作者,我將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北京冬奧精神,推動體育事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決貫徹落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堅持不懈強化政治監督,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見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代表表示,將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持續深化清廉廣西建設,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們將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落實到檢察工作當中去。”浙江省湖州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章春燕代表表示,將與紀檢監察機關、審判機關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形成更好的工作合力,立足本職,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優檢察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和改進社區工作,推動更多資源向社區傾斜,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金城江區水洞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黎菊萍代表表示,我們將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不斷激發社區工作者積極性﹔優化管理服務模式,強化組織聯建、網格聯管、服務聯動,為社區居民解難題、辦實事。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湖南黨史陳列館副館長陳艷代表表示,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新時代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奮進,我們一定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團結奮斗在干事創業中的重要意義,激勵涼山人民堅定信心,不斷奮勇前進。”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阿石拉比代表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要發揚團結奮斗的精神,全力以赴抓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成績。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高屋建瓴,也說到了我們基層消防救援人員的心坎上。”江西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指揮長李勝利代表說,“全體消防救援人員將團結一心、英勇戰斗,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斷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報記者王昊男、常欽、龐革平、劉軍國、朱虹、黃福特、孫振、李茂穎、孫龍飛、楊迅、申智林、楊彥帆、宋靜思、齊志明、張帥禎參與採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