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鍵詞

2022年10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報告原文

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會內解讀

錢紅昊代表(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副總隊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中來把握,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保持了我國國家安全大局穩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到公安經偵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把打擊鋒芒對准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突出經濟犯罪,積極推動風險防范化解,以實際行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商奎代表(重慶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從財政工作來講,我們要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完善常態化監測機制,著力加強風險源頭管控,決不允許新增隱性債務上新項目、鋪新攤子﹔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債務違約處置機制,堅決防范風險,守牢安全底線。

會外連線

馬振超(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這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國家安全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構建起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有利環境。

(本報記者金正波、黃超、亓玉昆)

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報告原文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

會內解讀

孫金龍代表(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連長):

10年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部隊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官兵鐵心向黨的信念更加堅定,備戰打仗的行動更加堅決,轉型向強的步伐更加堅實。這10年,我們連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傳統的步兵連改為合成營體制下的裝甲步兵連,武器裝備更新換代了,要研究的專業更多了,作戰協同也更加靈活,實戰能力更強了。我們還更加注重在跨區演習、聯戰聯訓、國際比武中摔打官兵。

面對未來,面對使命任務,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勁對手。

會外連線

宋君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研究員):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優化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和布局,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構建國防科技創新體系,聚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武器裝備建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軍現代化建設水平整體躍升,殲—20、山東艦等陸續列裝。作為軍隊科技工作者,我們要積極響應習主席號召,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快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

張軍社(海軍研究院研究員):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10年來,人民軍隊堅持“仗在哪兒打,兵就在哪兒練”的實戰化練兵法則,持續開展跨區全域練兵、實兵對抗演練。以海軍為例,海軍艦艇出島鏈訓練已成常態,航母編隊體系化訓練持續推進,三大戰區海軍艦機定期礪兵大洋。

展望未來,我們要堅決響應習主席號召,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本報記者劉博通、李卓爾)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報告原文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會內解讀

呂玉印代表(廣東省珠海市委書記、省委橫琴工委書記):

“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這些年來,港澳同祖國內地的聯系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深化,數以十萬計港澳青年到祖國內地就學、就業、創業、置業,他們以越來越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書寫精彩人生。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意義。珠海將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盡最大努力推動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江爾雄代表(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新時代十年,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兩岸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為兩岸關系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新時代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力量更強,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會外連線

田飛龍(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新時代十年,我們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本報記者程龍、戴林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報告原文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內解讀

任鴻斌代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黨組書記、會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部署,再次發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強音。這些年來,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加快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中國貿促會立足中國、面向世界,擴大國際朋友圈,通過舉辦展會、論壇等多種渠道為中外經貿合作牽線搭橋,全力打造國際化商事法律服務體系,積極參與多邊機制工商界活動,攜手各方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裕謀代表(湖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

近年來,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展現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華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中非合作論壇“八大行動”和“九項工程”的重要舉措。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已成功舉辦兩屆,充分讓非洲國家共享中國的發展紅利,有力推進構建對非經貿交流合作長效機制。

會外連線

徐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是積極的踐行者、重要的貢獻者。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以睦鄰友好超越以鄰為壑,以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以多邊主義戰勝單邊主義,以交流互鑒避免文明沖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無論世界怎樣改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會改變。

(本報記者趙成、宦翔)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報告原文

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會內解讀

常亞瓊代表(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雙照街道消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心民心更加凝聚。在我們村,修路打井、綠化環境、發展產業,每件事都有組織引領、黨員帶頭,村子大變樣,群眾更幸福。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進一步調動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努力讓村民生活更美好。

陳明代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委書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干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要樹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選人用人導向,大力選用在為民服務、鄉村振興等一線工作成績突出的干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為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我們必須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比如在農村,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城市,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在機關,進一步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促發展。

會外連線

劉靖北(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尤其是對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出新的要求。

我們必須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我們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督促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

(本報記者趙兵、張垚、程龍)

“五個必由之路”

報告原文

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會內解讀

張根九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五個必由之路”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誰來領導、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秉持什麼發展理念、怎樣鍛造堅強政黨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對“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格外有感觸。在內蒙古,各族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繪就民族團結壯美畫卷。放眼神州大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一心、拼搏奮斗,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未來,沿著“必由之路”走下去,一定能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余小平代表(重慶市萬州區長灘鎮茶坪村黨支部副書記):

“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深刻經驗總結,是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科學理論回答。我在農村,對此有很深的感受,黨組織強起來,人心聚起來,精氣神振奮起來,推動了產業旺起來,村民富起來,鄉村美起來。新征程上,我們隻要堅定信心、奮勇前進,走好“必由之路”,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榮光。

會外連線

宋道雷(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社會治理中心研究員):

“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關於第一個“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關於第二個“必由之路”,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於第三個“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攻堅克難、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關於第四個“必由之路”,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隻要完整、全面、准確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能實現高質量發展。關於第五個“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確保黨永葆生機活力。“必由之路”就是勝利之路,“中國號”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本報記者黃超、張棖、劉新吾)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