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朱有勇團隊講述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

盼農民人人有技能家家收成好

2022年10月17日08:2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盼農民人人有技能家家收成好

瀾滄縣竹塘鄉的雜交稻旱種項目核心樣板示范區喜獲豐收。 本報通訊員 蘇錕 攝

瀾滄縣竹塘鄉的雜交稻旱種項目核心樣板示范區喜獲豐收。 本報通訊員 蘇錕 攝

10月16日上午,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走上黨的二十大“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講述了科研團隊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鄉村振興做出更多科技創新的故事。

此時,遠在雲南農業大學觀看直播的朱有勇院士科研團隊成員們感觸頗深。

2015年底,朱有勇院士帶領團隊來到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竹塘鄉蒿枝壩村,把院士專家工作站建在了村民小組。從此,團隊扎根基層、扎根農家、扎根扶貧一線,為廣大農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奮斗,讓農民人人都有技能、家家都有好收成。

10月中旬,蒿枝壩村“雜交稻旱種科技示范項目”基地裡,稻谷已豐收入倉。“項目利用山區雜交稻旱種高產技術改變了‘水稻一定要種在水裡’的傳統觀念,發揮山區種稻潛力,將農民的口糧從粗糧換成了大米。”朱有勇院士團隊成員、雲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文建成介紹,從2020年開始,朱有勇院士帶領團隊針對村裡沒有水田、隻有旱地的實際,攻克水稻旱地分蘖和旱地除草等難題,成功研發了水稻旱地種植技術,實現了“水稻上山”旱地種植,解決了口糧生產難題。“項目在蒿枝壩村推廣了405畝,最高畝產788公斤,最低畝產634公斤,總產量28萬公斤。”文建成說,雲南有大量山地可以種植水稻,項目推廣后,山區廣大農民就能吃上自己種出來的大米,把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裡。

旱種稻谷收割后,瀾滄縣山區農民正好在同一塊土地上種植冬季馬鈴薯,實現“冬春鼓了錢袋子,夏秋滿了米袋子”。

“瀾滄縣熱區資源豐富,冬季少雨無霜,光照強晝夜溫差大,符合冬季馬鈴薯優質高產的特點。2015年,朱有勇院士帶領團隊幫助農民用冬閑田種上了冬季馬鈴薯,由於當地冬季馬鈴薯錯峰上市,成為我國最先上市的鮮薯,根本不愁銷路,甚至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朱有勇院士團隊成員、雲南農業大學植保學院副教授黃惠川說,為了讓更多農民得實惠,團隊還根據當地自然條件,開展林下有機三七種植等林下中藥材種植,舉辦科技扶貧技能實訓班,培養致富帶頭人。

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以中藥材、蔬菜、養殖等產業為示范,推動農村特色產業發展,盤活農田水路林……廣袤的土地上,朱有勇院士帶領科研團隊正在續寫科技創新支撐鄉村振興的新篇章。(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